网络直播尤须恪守道德与法律底线
2016-08-22 10:59:33 来源:汉网

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联合治安巡警支队、南山分局根据深圳市某直播平台举报线索,在南山区一出租屋内抓获涉嫌在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淫秽表演)的嫌疑人龙某梅(女),现场查获涉嫌用于网络直播的器材平板电脑一部、智能手机一部、情趣内衣一批。(8月21日网易新闻)

网络如此发达的当下,网络直播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不过隐藏在网络直播华丽外衣下的弊病也不断凸显,最为突出的便是内容的低俗化与畸形的“创收”模式。尽管全国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已组织相关部门深入查处,严厉打击顶风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但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网络直播乱象横生,除了主播注册门槛低、监管缺位而外,主要在于思想道德滑坡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道德方面,首当其冲的便是一些网络主播的道德败坏,为了增加人气、博得目光,凭借几分姿色,在摄像头面前搔首弄姿,不堪入目;此外,一些网民的道德素质也亟待提高,正是因为有市场,淫秽直播才有生存的空间,有时甚至上演出集体偷窥式的狂欢。

不难发现,规范网络直播的相关法律法规的震慑力还不够,导致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主播便在法律盲区肆无忌惮、胡作非为,与监管“躲猫猫”“打游击”,因为无法可依,使得监管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此,网络直播平台首先应更加自律,杜绝“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恪守道德底线,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其次相关部门应出台法律法规,提高注册门槛,建立监管机制,设立处罚措施,深入查处并严厉打击违规网络直播。再者便是发挥集体力量,畅通举报平台,形成全民反黄斥黄的良好氛围,集全体之力,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朗。(赵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