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带给中国什么?
2016-08-27 19:44:28 来源:中国网

连俊 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1999年,当彼时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在柏林倡议成立二十国集团(G20)这一国际机制的时候,或许谁也不会想到17年后G20的影响力会逐渐超越G7(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力的此消彼长成为这些年中的国际格局最为深刻的变化,客观上也需要G20这样的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出现,为各国更广泛、更平等更有效地进行协作提供平台。 中国多年来积极参与G20活动,通过这个日渐重要的平台,中国不仅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发挥了更大作用,也因之受益匪浅。

首先,G20峰会平台为中国更加全面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倡议下,G20由部长级会议提升为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更是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与G7或G8不同的是,G20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最广泛地代表了世界各地的发展状况。同时,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这让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能够在相对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

此外,G20会议的重要决定并不是简单而无实质意义的声明,相反地,这些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G20平台所具备的这些突出特点,为中国全面深度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开始关注中国成就,认识、理解以及接受“中国方案”提供了机遇与可能。

其次,G20平台在强化中国国际地位的同时,促使中国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一直以来有声音认为,“G20是西方国家无法挽救经济失败转而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治理成本和责任的机制,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拿去挽救西方经济,是不折不扣的‘冤大头’”。这种声音看到了“西方认识到原有全球治理机制的不足,进而转向寻求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全球治理理念和机制”的特点,但同时却片面地看待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所作出的贡献,忽略了G20给中国带来的机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家,对外依存度接近50%。世界经济的冷暖中国总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与日俱增。G20为中国提供自身方案和意见,为世界了解中国思路和能力提供了良性互动的平台。在危机应对时,中国对国际金融改革的意见,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对态度,都通过G20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得以充分展现;在治理转型时,中国所强调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诸多倡议,也为世界所熟知,并在各国政策协调中得以具体体现。从这个角度看,G20不仅是个需要中国的平台,也是个有利于中国的平台,不仅强化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拓展了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

此外,G20平台有效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让世界能够更加全面和客观地认识中国。中国经历了30余年快速发展,逐步融入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也稳定在30%以上。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对世界所作出的贡献与中国所应得到的尊敬以及话语权是不匹配的,即便是现在,中国在有关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仍与自身实力不匹配。G20的出现,客观上是提供了让中国发言的平台,也提供了世界观察中国方案的窗口。

当前,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机制进行“增量”的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中国倡议推动成立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这与G20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也不无关系。

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将是中国首次以主席国的身份参加。这次会议的举行,恰逢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的关键时刻,全世界对这次会议也抱有不小的期待。这种背景让G20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规则制定提供了一个全世界聚焦的机会,中国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来展现自身在改革、发展和开放中的宝贵经验,如何引导国民有更多的世界意识,如何积极在世界经济“增量”改革中发挥作用,都是值得期待的看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