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需练“一双慧眼” 织“一张密网”
2016-09-02 10:03:54 来源:汉网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校服腐败案件取得新进展,经恩施州纪委最新调查,恩施州教育系统166个单位,包括校长、后勤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等在内的3009人存在收取回扣问题,回扣金额达223.01万元,涉及问题校服28.72万套。(网易8月30日)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周恩来总理对我国教育界的殷切嘱托。近年来,中央加大力度持续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各级政府亦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新增财力着力向教育倾斜,优先保障教育支出。中央地方协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带来福祉。

然而,教育涉及面广,牵扯行业众多,往往被别有心机者认为潜藏着巨大的利益。从之前的“营养午餐”到现在的“校服腐败案”,学生的“吃”“穿”“用”都被投机者大做文章。

自国家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加之书本费降低后,某些人的生财渠道被阻塞,进而转向校服等领域。“每个学期都要求家长购买校服,孩子念书六年来共购买了十来套校服”、“两套校服880元”的新闻已并非鲜见,校服也不再单纯只是学生及学校的标志和校园文化的载体。

诸如“恩施教育系统校服腐败案”的原因是深刻的,鉴于学生校服等物资采购链条长,中间环节多,利益诱惑大,利益所在之处本就是“蛀虫”滋生的薄弱环节,这些“蛀虫”往往会使尽手段达成目的。监管的漠视更助推了此类腐败案的发生与扩大化,教育局纪检组长睁一眼闭一眼,履职不尽责,监督形同虚设,致使恩施教育系统166个单位,包括校长、后勤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等这些一条绳上的“蚂蚱”环环相扣损公肥私,蚕食着学生家长的钱包。

    其实不仅是教育系统,各部门都有入驻的纪检干部,但很多腐败案中纪检干部却牵涉其中。试问如若不能洁身自好,如何行使监督责任?只能是监守自盗,因此纪检干部一定要心灵干净,心净则眼明,眼明才能看清。同时,监督单靠一双慧眼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织一张密网,这张网需要整合包括纪检监察机关、群众、社会媒体在内的多重力量,共同念好权力“紧箍咒”,让腐败无处遁形。(芳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