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式的的社会实践究竟可不可取?
2016-09-07 16:24:40 来源:汉网

近日,有多位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学生反映,学校要求大三学生强制参加顶岗实习。而除了顶岗实习,经职院的学生还要在大二去工厂流水线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社会实践。9月5日,校方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此举是为了加强学生的挫折教育,并让学生有充足的实践经验,保障就业率。(9月6日,《北京青年报》)

该校学校教务处发布了“关于组织2014级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通知”,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的时间从9月8日起持续至2017年1月10日。其中,学校给出的单位选择范围包括了“深圳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爱屋吉屋”、“TCL集团”、“珠海格力集团”等18家企业。此前有过流水线打工经历的韦同学称:“现在真的是有阴影,不敢去了,所以我们态度才那么坚决,我们交一万元钱的学费并不是为了进厂”。

据悉,很多同学在大二时就被要去参加《社会认知实践》这一门6学分的课程,主要到工厂的流水线打工。期间工作环境不仅脏乱差,待遇还堪比“富士康“,很多同学身心疲惫甚至得了皮肤病。因为条件艰苦,不乏中途退出的学生,而如果放弃或者没有拿到实习证明,还要向学校补交540元的重修费。学校则认为此举是为了“提高”学生素质,让同学们去流水线是出于“挫折训练”的考虑,收费高主要是因为“学校要靠学费生存”。

锻炼学生,提高学生素质,目的是好的。但“富士康”式的锻炼究竟可不可取,还值得商榷。学生在校学习,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大学生社会实践其实只是一门课程,是在校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步入社会进行社会接触,提高个人能力,是把在大学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一次锻炼。但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安排的社会实践似乎背离社会实践的初衷:不但没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强迫学生利用3-4个月的时间拿着微薄的工资为工厂打工。学生的心理除了苦、累和委屈,几乎什么都学不到。

大学本是学生的天堂,可是由于某些学校的“任性”,似乎已变成了“焦土”。希望相关教育部门规范大学的社会实践,使其真正起到提高学生素质、锻炼学生能力的作用,不要打着社会实践的“幌子”,成了某些学校赚钱的工具。(张茜)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