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创造廉政漫画,反腐也需“接地气”
2016-09-07 15:49:53 来源:汉网

宁波海事局党组书记赵青云这3年多来创作的166件漫画作品。每幅漫画作品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经过巧妙构思创作而成,结合总书记相关表述进行完整展示。(9月7日 澎湃新闻网)

在现实中,人对图画的兴趣要远远大于文字,这是科学也是生活的经验。因此漫画就是一种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它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描绘生活或时事,讽刺、批评或歌颂某些人和事,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因此可见,漫画用在反腐倡廉上极为恰当,非常的“接地气”,能够引起良好的社会氛围。

可以说,廉政漫画兴起于河北邱县,可以说这是民间创造性地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漫画相融合的典范,成为反腐倡廉“大宣教”中绽放的一枝奇葩,而宁波海事局党组书记赵青云的漫画作品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廉政讲话,可以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彰显了新时代下,党员干部的活力和创新意识,极大的激发了社会的良好氛围,让“正能量”文化成为了社会的主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和政府能直面腐败,毫不隐瞒,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级各类腐败分子。而反腐的进行离不开对习总书记就党风廉政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准确理解。然而,如何让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内法规制度深入人心摆在了突出位置。廉政漫画就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助力“工具”,因其篇幅短小,主题鲜明,能够让人很快理解内涵,真正的做到入脑、入心,从而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可见,小漫画能够起到大作用,决不是夸大事实。

在现今,从严治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已经成为了主流声音,就需要形成高压惩治腐败的态势,以防治腐败为重点,做到惩防并举、预防为先。因此,在查处各种贪腐行为、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的同时,创新形式,比如以廉政漫画、廉政小品、廉政歌曲等教育形式,不断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真正建设出一只务实、清廉、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