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的?
2016-09-09 11:17:17 来源:汉网

第32个教师节很快就要到了。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庆祝201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定为“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通知》称,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通过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等一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然而,就是为这样一个神圣且光荣的职业设定的节日,却在近期的各网站论坛上接连出现“一线教师呼吁取消教师节”的声音。那么,是什么让教师们发出这样的声音?是什么让教师们如此“暴躁”?

理由一:教师节越来越形式化。每年的教师节,学校在形式上组织师德师风教育应付上级检查,有关部门领导也只是对老师们读一些庆祝性文件、提一些一成不变的要求。理由二:社会对教师存在误解。一到教师节,有些媒体就大肆宣传老师收受礼品或不专注教学的新闻,引起社会发出肃清教师队伍蛀虫的声音,要求教师无私付出为社会做贡献,却丝毫不提教师待遇水平低的事实。而教师们无权势无地位,只能在“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光环下做社会声音的“出气筒”。理由三:国家教育体制挫伤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老师和学生一样,整天都埋没在书山卷海中,视成绩为“命根”,以致老师们工作压力大,每天早出晚归,无法享受生活,“拥抱”世界。

习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倾听广大一线教师的声音,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正从国家和民族发展角度来重视教育和教师,才是一位有良知公仆的作派。我们理应对祖国的教师和教育行业有着更多的期待。

期待广大教师们能够身体健康,积极作为。身体健康和积极作为不能分开,有了健康的身体、愉悦的身心,才能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积极教学。因此,我们的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既要定期组织教师体检,又要多举办一些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活动以丰富教师队伍的课余生活。并且,着力提升教师的薪资水平,让教师们得到与自己每天早出晚归辛劳付出相当的报酬。

期待年轻教师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5年河南实验中学的一名女教师因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十字辞职书爆红网络。其所反映的则是年轻教师们在体制内工作,缺乏对职业生涯发展的信心,以及生活于城市一角,难以实现“拥抱”世界的梦想。因此,有关部门应重视年轻教师的个人成长与职业生涯发展问题,一方面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年轻教师提供广阔的晋升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不妨在各个不同城市之间组织一些师资交流活动,使教师们在保全工作的同时,能够“拥抱”世界、释放激情。

期待教育制度的改革获得让人满意的结果。如今,我国的应试教育制度饱受弊病,社会上人们都在思考与讨论我国的教育制度改革路在何方?近些年,上海市每年都会与英国教育部门举办中英数学教师交流活动,通过活动中不同教育制度与文化的碰撞,发现了不少双方教学模式中的优点和缺点。在接下来的改革过程中,要多进行一些这样的交流活动,学他国之长,避己之短,激发教师队伍的教学活力和学生的学习热情。

教师节,有着如此多值得我们期待的东西,也正由于有着这么多的期待,反映出我国的教育体系与教育制度存在不少的弊病。在教育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政策制定者只有细心调研、精心谋划、耐心组织,才能让教师这个职业重新受到人们的认可,才能让祖国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冯伟志)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