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私生活”不该成为被“遗忘角落”
2016-09-09 10:18:23 来源:汉网

记者从盐田区纪委了解到,该区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在7月印发的《盐田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重大问题(负面)报告清单》中,把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作为重要监督内容。(9月8日 澎湃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随着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在严格的“规矩”面前,都不敢乱来。可是“八小时以外”属于干部私人时间,在监管上就难免出现不足,也就很容易出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官员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看起来是生活琐事,但由于官员手里掌握公权,所以,官员的“私生活”就不是小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市盐田区推行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重大问题报告清单,可谓是规范党员干部私生活的一剂“猛药”,其效果如何值得期待。

近年来,从已经发生的腐败案件来看,少数领导干部的不法行为,已经从工作时间转移到了工作以外的时间,而往往一些关系户的宴请也发生在下班以后。这么看来,“八小时以外”庸俗不堪,什么样的人都敢交、什么样的饭都敢吃、什么样的地方都敢去、什么样的东西都敢拿,这样下去如何不产生腐败?

此外,不可忽略的是一些干部是很好的“演员”,工作上看起来兢兢业业,生活中去道貌岸然,完全判若两人。对于这样的官员,就需要在干部考察中尽可能地延伸触角、扩大范围、广开言路。同时,也要注重从民间的闲言碎语中追踪事实真相,只有这样才能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全面的了解一个干部。不管怎样,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能够有效地避免其误入歧途。

现如今,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党员干部更应自觉接受监督,清楚“八小时以外”哪些事能干、哪些事不能干,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时时处处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要敢于做一个“透明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对于纪检监察部门需要强化“八小时以外”无缝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当时人谈话纠正,对于已经犯了过错的党员干部要严惩不贷,达到应有的警示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