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不在状态”,谁在游戏人生?
2016-09-09 10:17:27 来源:汉网

记者8日从湖南省郴州市纪委获悉,因上班时间看股票、玩游戏,包括郴州市质监局副局长宾永和在内的多名副局长被免职。(9月8日中新网)

按理说,顶着“人民公仆”的公职人员们即便不用时时刻刻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有了空闲时间也该多学习业务知识,可这些不在状态的副局长们,有的上班时间浏览股票行情,有的上班时间玩游戏,有的上班时间观看手机视频和看小说,还有的上班时间搞运动、打瞌睡。这暴露出部分单位在执行工作纪律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给监管部门敲了警钟。

互联网时代,电脑、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的“贴身伴侣”,网络电视、网上炒股、手机购物……然而,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开小差”上网、追剧、看球玩的不亦乐乎,着实就不应该了,目前,我国有700多万公务员,一举一动都代表党和国家的形象,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重任。公务人员好似已从以往的上班喝茶、聊天、看报纸,变成了炒股、游戏、看视频,纪监部门虽没少通报,但此类“庸懒”行为仍然此起彼伏,值得深思。

其实,公务人员八小时内上网看似“小事”,实则暴露的是“庸懒”的作风病,根治作风顽疾,指望一两次曝光和不痛不痒的处理其实并不现实。一方面,由于网络信息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已经进入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很多公务人员所从事的工作都与网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上班时间完全禁止上网显然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在熟人社会潜规则里,工作人员彼此间抬头不见低头见,一些部门问责违规公务人员时,不愿将事情做“绝”,存在一定的“人情效应”,象征性地进行批评教育累见不鲜。

现实中,为了管好公务员上网,各地也没少花功夫,此前曾有报道,宁波市就给机关电脑套上“紧箍咒”。该市为杜绝公务人员违规上网,在103家机关单位电脑上安装了“上网行为管理系统”,450多个证券、游戏类网站进入监控范围。软件安装后,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无法浏览证券、游戏类网页;要想打开其中一个网站,界面上就会出现:“宁波市效能办提醒您:上班时间不能违规上网,如果你继续登录该网站,你的上网记录将被记录。”这样的温馨提示,应该能有效遏制公务人员违规上网的现象。

当然,解决问题也需对症下药。制止公务人员上班“不在状态”,除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外,还须拿出实际行动,通过部署专业的网络管理软件限制约束公务人员上班时间的上网行为,实现全方位的网络管理和监控,让公务员对八小时内的游戏、娱乐学会说不,重回工作状态。(武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