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猖獗,陌生电话需留心甄别
2016-09-21 09:19:57 来源:汉网

电信诈骗花样百出、愈显猖獗,使广大民众对陌生电话谈虎色变,媒体也对应普遍的诈骗手法提出“六个一律”帮助人们快速甄别陌生电话。然而在防电信诈骗愈演愈烈的趋势下,矫枉过正的情况时有出现。

有人因草率地认定诈骗电话而错过红十字会关于造血干细胞配型的联系;有看到陌生电话拒接而错过换号亲人的联系;也有听到是公检法系统就直接挂断,实际拒绝的却是真正的工作人员。这些误认诈骗事件的发生,反而耽误了正事,甚至演变成无法挽救的错误。

对于陌生电话,我们在保持应有的警惕心之外,也需要留心甄别,一棒打死的方式虽然简便易行,却难免有误判之时。骗子的主要目的是获取钱财,所以我们对于涉及财物的陌生电话、短信,一律不能轻信;如果涉及亲友,可与本人进一步确认;如果涉及公检法等政府部门,可了解基本情况后直接向相关部门电话或上门求证。这样既不会让骗子得手,也不会因为粗心而误事。

面对电信诈骗花样百出、肆无忌惮的现状,除了民众需提高警惕、小心防范外,相关部门和媒体也应及时做出正确引导。如果人们面对陌生电话时多一分思考,多一份理性,不存贪念和侥幸之心,很多骗局便能不攻自破。(王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