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补助与个人电脑为啥不可兼得?
2016-09-22 15:54:05 来源:汉网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9月22日光明网)

贫困生补助是国家给予家庭贫困学生的一种经济支持,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助学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其家庭和自身的经济负担,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国家福利。在对贫困生的认定方面,固然要有一定的标准,但这个标准不应该单纯以拥有某件数码产品来界定,认定贫困生的标准应与时俱进,并融入更多人性化的关怀。

随着产品技术的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电脑的价格已极度平民化,个人拥有一台甚至多台电脑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尤其在这个电子化办公的年代,脱离开电脑,不论办公还是学习都会变得蹩手蹩脚。因此,拥有个人电脑不应该成为认定贫困生的“绊脚石”,毕竟贫困生也有学习和使用电脑的需要,而且就目前市场上个人电脑的价格来说,也完全不能构成衡量一个学生是否贫困的标准。

严格遵守并执行国家关于贫困生认定的有关标准固然十分必要,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也拿捏好松紧的尺寸,要防止有人“浑水摸鱼”冒顶国家补贴,同时也不能过于刻板、死抠字眼。上级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更该顺应时代潮流,考虑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需要,对于落后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旧标准也要适时的修改或废除,毕竟制度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