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领导频涉腐,“象牙塔”纯洁需要保障
2016-09-30 10:49:05 来源:

据河南省纪委消息:河南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东亮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9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在我国,高校被称为白色的“象牙塔”,而白色代表着纯洁无暇,实在不应该与腐败等阴暗面挂钩。试想,如果连大学这片净土都守不住,那么腐败的严重程度就可想而知。在高校中,大学校长腐败比其他官员的腐败负面影响要大的多。因为,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如果大学校长腐败,那对成千上万芊芊学子的影响无疑巨大。

近年来,对于高校领导涉嫌贪腐,有关部门就指出,招生、基建、后勤、财务,是高校腐败的“重灾区”。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以来共通报了34所高校的53名领导,这其中已有11人被“双开”,6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8人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6人正接受组织调查。

早在2010年,中国社科院在《中国教育蓝皮书》就提出,“高校已成为腐败犯罪新的高发区。”此非虚言,如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巨额受贿被捕。云南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甄朝党涉嫌招生腐败、插手工程招标、收受他人财物并为行贿人谋取利益。可见加强对高校领导的监管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因此,要消除高校领导腐败“隐患”,需要发扬民主,建立大学理事会,成员应由政府官员、人大代表、学校领导、师生代表共同组成,负责讨论、审议学校的办学预算和重大发展战略。目前,这些往往就由上级行政部门和学校内部行政领导负责,而校领导以外的人别说参与,有可能都不知情况,这就造成了内部监督不完善,外部监督又乏力的局面发生。此外,也要破除现有高校体制,在教育系统与学校设立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加强与信访、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并定期进行教育经费审计审核,只有在如此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之下,高校领导才能有权不敢任性。(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