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艳照门”再现,谁来维护“象牙塔”纯洁?
2016-05-20 15:27:43 来源:汉网

5月19日,微博网友@直播云南 发文称,网曝昭通学院一副教授与女生不雅床照,文中写有事情经过,并截取了多张两人的不雅照片。文中除了该名老师与女学生的不正当关系描写,还曝出该名教师多件“丑事”。(5月20 昆明信息网)

近年来,校园丑闻事件频发,充斥着淫性、暴力、腐败等“肮脏之物”,难怪有网友会说“白色的象牙塔如今已经被染得五颜六色”。在这起事件中,网络上曝昭通学院一副教授与女生多张不雅照片,其中包括不雅床照。此外,该副教授涉嫌殴打学生、为难、要挟学生。可见,这位副教授恶贯满盈,有这样的教师在,校园这块教书育人的地方如何能变纯洁的圣土。

可以说,学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承载着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不论在何时,不论在何地,都应该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站在道德高地来育人。学校的教师,更应该具备一种高尚的品德,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将做人与教书结合起来,真正以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可是现实中,一些教师就是要与职业背道而驰,师德荡然无存,造成校园丑闻事件频发。

为何教师屡屡把“罪恶的黑手”伸向无辜的学生?笔者认为,一方面固然需要学校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和约束,对那些品行不端的教师要及时“扫地出门”,但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在对学生的日常教育中,要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当遇到那些“道德败环”的教师,不但要有勇气和胆量“说不”,更要积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给那些色魔教师迎头痛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铲除校园淫魔生存的土壤和空间,捍卫好学校这片净土。

在现实中,学生的权益当被侵害时,却无处申诉。这源于“行政权力独大”在校园内愈演愈烈,其能否秉持公正、崇尚学术,很多时候并不受大学自身的运行机制所控,而往往取决于个体自觉。在这样的情况下,使得一些无德的教师敢于露出原形,干出一些非法之事,污损了校园的纯洁。

不管怎样,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圣殿,理应该是最纯洁的地方。因此,笔者希望整个教育界能以此为戒,能够掀起一股重视职业道德建设的高潮,真正让教师道德操守成为每一个从业者的必备品德,只有这样白色象牙塔才会重拾往日光芒。(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