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如虎口,不以斗气论英雄
2016-09-30 10:26:19 来源:汉网

只因被后面的出租车超车,咸阳一男子竟然犯起了“路怒症”,不但追赶逼停出租车,还将司机刺伤。(9月28日 华商报)

万众期待的十一假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很多市民会选择开车出行,可是这假期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多车多,在拥挤的道路上难免会发生剐蹭,这时候可要警惕“路怒症”的发作了。

近年来,随着车辆的普及,驾驶员的增多,交通的拥堵以及一些驾驶员的不良驾驶习惯,会导致有些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有种烦躁和急躁的情绪。他们或因驾车中发生危险事故,或因被人强行加塞儿后感觉自己受了侵犯,当处在这样一种应急状态下,人的负面情绪容易不断的累积,从而衍生出其他的意外。

平时温文尔雅、亲和有加的谦谦君子为什么一开车就会出现随意变道、盲目起车、疲劳驾驶、逞能开英雄车等不文明驾驶的行为呢?也许正是工作与生活中的忍让与压抑,在回到自己熟悉的“私人空间”时,一切得以放松与释放,不必刻意的隐瞒与伪装,甚至以对陌生人的逞强来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这就不难解释了。

经过多年的治理与努力,喝酒开车这种可以通过科学仪器鉴定出的违法行为陋习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脾气的大小却没有一个严格的考核标准,那么谁又能为那些因为一时赌气而受到伤害的群众买单呢?归根结底还是驾驶员道德素养的缺失造成的。国民素质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是在生活实践中逐步积累的过程,而在短时期内我们无法制定一个可行性的措施。笔者认为,只有提升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对路怒族形成一种约束力。因此,可以借鉴酒驾的处罚措施,通过罚款、扣分、吊销驾照甚至通过法律来追究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来促进路怒族的素质的提升。与此同时,在公民考取驾照时,还要进行安全行车专题的教育,反复强调要求驾驶员在复杂路段行驶时,要调整好心态,学会自我减压,勿将不良情绪带上车,对于突发状况,要沉着果断的处理,遇到拥堵时,不焦虑,不开赌气车,不当怒路族,确保安全行驶。

古人云:退一步海阔天空。大马路上车来车往,有些小剐蹭是正常的,开车遇到不文明行为的司机还是应该保持理智,礼让三分又如何,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更要注意安全,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制度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杜绝因路怒带来的损失。司机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在马路上开斗气车,同时也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文明行车,创造一个良好的行车环境。(李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