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当以“航天精神”助力“中国梦”
2016-10-21 10:08:56 来源:汉网

“神舟十一号”飞船于北京时间19日凌晨3时31分与“天宫二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后,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其间,两名航天员将按照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进行工作和生活,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中新网10月19日电)

从1956年钱学森向党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到1999年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州一号”飞天,再到今天的“神州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遨游太空,中国一代代航天人不息奋斗、薪火相传,在航天道路上探索了60年。中国开创航天事业之初,所有西方国家认为中国是痴人说梦,以为笑谈,然而,钱学森、孙家栋、戚发轫等科学家们不畏重重困难,不惧条件艰苦,在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坚持自主研发,逐步实现了“零”的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神州十一号”的腾飞,不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航天梦”,还看到了中国科学家从无到有、生生不息的“航天精神”,正是这笔宝贵精神财富的代代传承,才能推动着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代青年人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当学习、继承和发扬好“航天精神”。

中国青年当有“航天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决心。无论从事哪一行业,都有困难挫折,我国的载人航空从零起步到取得如今的辉煌,是所有航天人用最大的决心共同努力才得来的成果。“困难乃见才,不止将有得”,青年人当传承航天人探索不休、攻破难关的精神,一往无前,才能勇攀高峰。

中国青年当有“航天精神”愚公移山的坚定信念。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成为了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为之奋斗的理想目标,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有铁杵成针的坚定信念。青年当各奋愚公之愿、共怀精卫之心,终可移山填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青年当有“航天精神”自我作古的创新意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青年要将航天人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充分发挥到自身学业、工作当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使创新的血液在各行各业自由流动,自主创造在社会中蔚然成风,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青年当有“航天精神”鞠躬尽瘁的崇高境界。要学习航天人不为稻粱谋、孜孜奉献的高度敬业精神,把对工作的热爱、对社会的奉献变为生活的常态,真抓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非凡自我,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犹记“神舟五号”发射直播时,指控中心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一辈航天人,而如今放眼望去,已是头角峥嵘、彬彬济济,更多的有志青年接过了老一辈手中的“火炬”,成为了探问苍穹的新一代接班人,随着“神州十一号”飞起的是航天梦、中国梦,也是新一代青年的青春梦。望中国青年能以“航天精神”为翼,用斗志昂扬的朝气、敢为人先的勇气、揽辔澄清的锐气,为实现“中国梦”展翅鹏飞。(赵菁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