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马桶盖丢脸提醒我们要看住自己的脸
2016-10-21 10:04:41 来源:汉网

10月19日,经过一夜发酵,关于“宁波游客”在日本酒店顺走一个马桶盖在国内引起极大关注,网友纷纷表示“丢脸丢到国外去了”。现实很残酷——10月19日宁波旅游局通报了“游客偷日本酒店马桶盖”事件。(10月20日环球网)

近日的一则中国游客偷日本酒店马桶盖的新闻迅速在网上发酵,短短两天功夫就被炒的沸沸扬扬、世人皆知。舆论先是一边倒的谴责偷马桶盖的中国游客,继而又以“中国人不背这个黑锅”为由,舆论出现了转机。可时隔不久,宁波旅游局的一纸通报很快就将事件的来由去脉说了个一清二楚,这下冒似中国人丢的脸想捡都捡不回来了。

据报道,为了这件事,当事的游客身心和精神上承受了来自各方巨大的舆论和心理压力,还向所在公司提出了辞职。可叹啊!因为一时贪小便宜,给自己带来了多么大的损失呀!是多么得不偿失的失误啊!要怪就只能怪日本的马桶盖实在是做的太好啦!令人禁不住想要据为已有的诱惑呀!

话虽如此,但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误便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和损失,着实让人为当事中国游客感到惋惜。然而,惋惜归惋惜,之后我们不得不反问,难道这件事的发生,仅仅是那当事中国游客的错吗?一个人犯错不怕,关键是能够及时改正,那么亡羊补牢也为时不晚,而我们如果不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细思事件的根源,还是暴露出我们国人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根源上的不足。回想一下,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贪小便宜吃大亏的例子还少吗?有谁提过?在哪发酵过?而为什么偏偏偷了一个日本马桶盖,便好似犯了什么大逆不道的罪过一样?甚至很多人说“丢脸都丢到国外去了”。仔细想想,平时你是否也有过贪小便宜的时候呢?你怎么就没有感觉到丢脸呢?

丢脸不在乎丢到国内还是国外,即便有人将脸丢到了国外,同为中国人的你,感觉你的脸上有光吗?你还有心思去评三说四,理直气壮的谴责别人吗?

所以说,我们要明白我们为什么会丢脸,每个人的脸都长在自己身上,我们又都是好脸的人,那么不让它丢行不行?更不要捡到别人丢的脸抓在手里不放,而要时刻看住自己的脸不丢才是最重要的。

要想我们国人都不丢脸,那就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不但要学会赚钱的本领,更要学会做人的技能,要在赚钱的同时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提高自己的素质,要发挥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和古国文明、优秀文化,让外国人看到我们最优异的一面,才不会再受人鄙视,也才能扬眉吐气,更不会再在外人面前丢脸了。(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