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排”更需“精准发力”
2016-10-24 22:20:16 来源:汉网

某地召开大会,一个可以坐主席台的新领导,突然坐到了最后一排。新领导,面孔新,坐后排的同志丝毫没有察觉领导就坐在旁边。令这位领导始料不及的是,主席台上的领导做着安排部署,后排一些人却看着手机,在忙自己的事情。见此情景,领导颇为担忧,既担心安排部署落实不了,又担心会会风变坏,于是,下午就召集坐后排的同志重新开会、补课,并强调纪律。

既然是开会,遵守会场纪律是对参会人员的起码要求,也是对主办方的应有尊重。但是,这种任你讲得口干舌燥、兀自不闻不问的做派,你却很难抓住他的把柄,给他定个违纪条款。因为没影响到周边人员,也不会有谁去管一管,若非领导无意“暗访”,恐怕很难有人过问。

先不说后排人员为何专注手机而不专注会议。如果把这些坐在后排的人挪到前排就座,他们还会在会议中专注手机吗?很显然,处在前排,前后左右都有眼睛“监督”,专注手机很难不被其他人关注,就算手机瘾犯了,也会想着克制,确实要用手机也只能点到为止。再或者,如果这个突然到后排就座的领导大家都熟悉,那么后排的同志能不克制手机瘾么?

如若没换个角度、换个位置看事情,我们看到可能就是一幅个个正襟危坐、人人全神贯注的景象,仿佛会议精神也入脑入心了,不管下一步能否真正贯彻落实,但会议却已经是圆满成功了。

“最后一排”往往与“最后一公里”紧密相关。一般来说,在会议当中坐前排的都是负责出思路、教办法的,真正抓执行、擂落实的往往是最后几排。如果任你主席台上怎么提要求、教办法,我兀自不闻不问,下去后,该怎么干还怎么干,那么这“最后一公里”通到哪里还是个未知数。正所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最后一公里”如果打不通、对接不上,前面所做的工作就可能成为无用功,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就可能打水漂。

最后一排不能成为精准发力的强弩之末。谋事业,抓落实,务求不达目的不罢休。处于最后一排,出现偏差的可能性也大,也就越需要知全局、盯方向、抓关键。在总体安排部署中,一方面要加强对“最后一排”的监督,防止出现真空地带,迷失前进方向;更需要加强对“最后一排”的指导,让最后一排能够精准发力,切实把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段与大局融合,与前方对接,确保全线贯通。(陈国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