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缘何不愿离开“北上广”?
2016-11-01 11:03:38 来源:汉网

彭博社最近一篇关于城市人口流向逆转的报道中援引了中国社科院 4 月发布的一项调查,这项调查显示,目前农村有半数人口不想搬去城市。同时,政府正在用简化公司注册手续、降低税收、为投资提供便利这些政策引导人们离开大城市。

生活中,人们总在车上抱怨生活在城市里的各种问题——房价过高、且还在飞涨,密集的人口数加大了就业、上学和看病的难度。这些问题显而易见,鼓励着人们加入各种形式的“逃离北上广”,媒体在过去几年三番五次的专题策划和各式的“中国宜居城市榜单”都顺应了这股潮流。

不过,大城市为什么吸引人?为什么很多人心甘情愿在大城市中“漂流”?一个经典的城市理论认为,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里我们更容易找到志趣相同的朋友,“比例失调的单身人口使城市成了一个更加容易找到自己终生伴侣的婚姻市场”。很多人似乎并不是抱有田园牧歌式的看法,在城市催生的人际关系中,乐观主义者看到的是广泛,悲观者则认为是肤浅。

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离开“北上广”,因为在他们眼里大城市意味着机会和包容。例如北京,很多人觉得在北京那种繁杂、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有很多涌动的活力和文化,这些有趣的东西是年轻的阶段更渴望的。还有几乎所有媒体的渠道业界的资源都在北京上海,他们没得选,这是现实。

进入大城市,就像你走进一间有很多快乐或者悲伤的人的房间,那种感觉是会传染的。你不需要认识他们或者了解他们正在经历什么,但城市能给你这种感觉,有什么事情正在这里发生。归根结底,大城市的空气使人自由。(王力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