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滤镜就能成为“新海诚”?
2016-12-07 10:01:07 来源:汉网

前段时间,由“时光相册”制作的“新海诚”式动漫滤镜火爆朋友圈。而随着“你的名字”热映,滤镜之风再次点燃。通过一个APP,普通人只需动动手指头,就能得到专业修图者花费巨大精力做出的图片。在这种流水线的作业下,有的人感叹大生产下的神奇与方便,也有的人开始思索开始追问。就此,我想谈一谈流水作业与工匠精神。

流水生产都有一个模子,最终的产出是一模一样的产品。流水作业把手工产品机械化、标准化。在大工厂生产的今天,工厂借助流水作业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牟取更多的利益。但就此也有人开始质疑流水作业固化了标准,叨扰了“工匠精神”。

而何谓“工匠精神”?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流水作业固然带来了高效率,可难以深入到每一个细节。把一张图片修成动漫风格,少说要几个小时,多则需要几天。而这款滤镜在几分钟之内便可批量生产类似的图片。但当我们细看每一张图片时,会发现图片的处理上总会出现或多或少的瑕疵。懂PS的人纷纷表示,这种滤镜不可取。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彭同学更是直接表示:“太丑了,不忍直视。”

批量就是批量,不可能成为艺术品。依照现在的工艺,可以在几天内轻轻松松生产大批量优质瓷瓶,可为什么古前人留下的青花瓷被漫天要价?原因很简单,从淘炼胎土、制胚、绘画、罩釉到最后的烧制,一点一滴都是工匠的心血。而这几个步骤的略微差异也会导致瓷瓶的形状、大小、纹饰有所不同,以至于价格有所区别。再通俗一点来说,就像你每天吃的大米一样,你并没有觉得一粒粒米有什么差别,但如果有人给你一粒微雕上“九龙戏珠”的大米,那你定会肃然起敬了。同样的,每一张图片从构图、色彩都有自己的差别,流水作业或许能在短时间完成一项浩大的工程,但用同一个标准禁锢不同的个体,只会湮没个性。

或许时代越发展,越会存在一种量化的标准,但时代需要用个性的眼光思量,这个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为什么许多人对《射雕英雄传》里的吃食那么心驰神往?一道好逑汤,樱桃去核,斑鸠肉剁成泥嵌入其间,这工序想想都复杂,还有那充满诗意的奇巧构思。一切都可以用“匠心”解释。工匠的“匠心”是把事情做到极致。当事情做到极致后,流水作业是断然不能取代工匠精神的。试想,为什么机械布匹千千万,却还有人坚持一针一线手工纹饰?为什么酿酒器械千千万,却还有人坚持入窖发酵几十年尘封?为什么采茶机器千千万,却还有人坚持晨起觅茶仅摘芽尖顶端?这些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工匠,而每个工匠都有自己的“匠心”,不允许用大标准衡量自己的作品。一点一滴皆是心意,岂能是那冰冷的机器所能衡量,岂能是复杂的数据所能理解?

“工匠”需要“匠心”。新海诚的“匠心”让他在自己独创的风格上越走越远,而时光相册固然生产了大批量的动漫风格图,可也难以达到新海诚“每一张图都可以做壁纸”的高度。这,或许就是流水作业与工匠精神的区别。

回归那一句话,我们的世界需要工匠,需要工匠的精神。(滕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