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互联网+”欠缺专业化
2016-12-20 09:07:32 来源:汉网

近年来,运动健身逐渐成为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身大军。据2014年国家最新全民健身状况调查公报数据,相比2007年,运动健身的人群增长近8个百分点。其中70多岁的周奶奶是个健身达人,每晚八点多,她都来天津民园体育健步走。操场上走路的、跑步的市民很多,周奶奶旁边不时有人经过。但运动人群的增长主力,不是像周奶奶这样的老年人,而是20—40岁人群,比例几乎翻番。(人民网12月19日)

从早年间“吃了吗”到如今“走路了吗”,问候语的变化,反映了国人对健康生活的更高追求。随着《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继出台,全民健身更上升为国家战略。从体育人群的增多、体育事业的发展,到体育产业的兴起,体育运动正在以更强大的号召力,影响着中国社会行进的步伐。值得注意的是,蓬勃的运动势头背后,是运动模式乃至运动内涵的悄然改变,更急需关于运动健身转型升级时期的冷静观察和理性思考。

毛泽东曾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也在很早就提出了“生命在于运动”的至理名言。可见,一个强健的体魄对于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而强健的体魄则来源于体育锻炼。随着运动“互联网+”的发展,APP可以网罗共同爱好者,在线上看到彼此的运动成绩,互相点赞鼓励,还可以将线上成员单独集合建群或延续至线下。有的青年盲目跟风,已经模糊了运动的本质意义,而为了打卡炫耀自己的成就感而运动。

运动的多样化,瑜伽,武术,健美操等等,不仅需要规范的运动技术还需要一些专业人士的当面指导,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跑步、健身的同时使用心率监测设备,这是专业意识的觉醒,但还远远不够。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制定运动方案。

运动指导和培训的缺失,会造成在运动方面的不专业以及可能造成一些身体上的伤害。然而青年以及中年工作上的繁忙,他们的培训受专业人士的指导会低于青少年。运动人群要对运动医疗比较重视,运动医疗人才主要有医生、运动医学教师以及受过培训的健身教练等,但数量严重不足,急需加强培育力度。

运动“互联网+”要做到专业化,个体化。让国民健康运动。(王家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