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开“空头支票”就叫脱贫攻坚?岂非笑谈
2016-12-26 11:59:39 来源:汉网

近日,有人谈到,干部下村搞脱贫,询问老农困难情况,老农嘲讽道:“天天见你们问,困难反映了好几次,老是讲下回解决,下回来了还是讲下回……”。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列居“四个全面”的首位;2015年11月,中央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让农村贫困人口得以脱贫做好了充分准备。

自脱贫攻坚任务启动以来,基层确实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逐村逐户摸排贫困人数、为贫困农户建档立卡、党员干部下村慰问帮扶,民政、医疗、教育等行列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运用行业特色对贫困农户进行救助、减免医疗费用、提供教育帮扶。一时间,走村入户的干部多起来了,干部转作风的整体风貌好起来了。

但是扶贫工作就真如中央所要求的实现落地落实,扶真贫,真扶贫了吗?老农这一句话,我们便察觉了端倪。作为干部,中央下达的任务不敢怠慢,中央要求的摸排、建卡、慰问,一项都不敢落下。但要取得实效,就是要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浮在表面向百姓问问话、听听声、走走过场的干部居多,而敢下“深水”解决问题、敢表硬态也敢落到实处的干部却并不多见。试问,如此扶贫攻坚,岂不就是在攻坚战上虚晃一枪,打出“空炮”吗?

实现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仅剩4年,而尚未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共有7000多万,若干部始终还是习惯于开“空头支票”,让所有贫困农户的棘手问题都“下回解决”,那么共同富裕也终将是仅有光鲜外表的“空壳”,我们都只能在自欺欺人的故事中“做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为“好干部”提出了“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在干部选拔任重中,敢于担当的精神也是必须经受组织检验的一项重要标准。只有务实担当的干部,才能在攻坚战上冲锋陷阵,不怕“流血”与“牺牲”,才能真正带领老百姓走上康庄大道,享受全面小康的幸福成果。(萧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