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姐妹花”靠什么将手艺传承
2016-12-27 16:54:12 来源:汉网

12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梁南理发店。四位理发师袭普兰、宴吉莲、刘素华、李玉芹,三十多年的光阴让她们从年轻的小姑娘,变成了六旬老人。店里没变的是那些传统老家伙什儿和剃头匠们精湛的手艺及热情的服务态度。(腾讯新闻)

上世纪80年代初,她们报名来到这个国营理发室,但后来,理发店面临解体,四姐妹就一起将小店揽了下来。36年来,她们一直把老手艺继承并坚守了下来,笔者认为这正是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工匠精神”,用发自内心的热爱去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在80年代,理发店并不多见,像这种国营的理发店是政府为了方便百姓生活而设立的,如今已经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造型设计室都是私营的,它们如泉涌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因为在这个“美丽至上”的时代,发型对人们来说尤为重要,一些“爱美人士”甚至可以接受高价钱的理发师。那么像这种传统的手艺,为什么在今天仍然能够被人们所认可,四位六旬老人开的理发店为什么能经营到今日不倒,笔者认为除了她们的手艺精湛外,能留住老顾客的应该就是她们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认真态度。笔者在想,她们的顾客固然会是一些同样上了年级的人,他们习惯了这种理发方式,也有着太多的记忆,这个理发店的存在也给他们带来了精神的寄托,如果哪天这个理发店真的不见了,他们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适应与不舍得。

如今,物价上涨,这个理发店的理发价格从当初的一毛五分钱变成了现在的八块,但相对于其他理发店来说还是便宜很多。笔者认为,这四位老人30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经营这个理发店,最重要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真的热爱这门传统的手艺,她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专业,处处体现的都是一种“工匠精神”,就像她们自己说的那样:“手艺人就是要老老实实地做好手艺活,脚踏实地去走每一步。”的确,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工匠精神”是最难能可贵的,是每个行业都需要学习的一种精神,它可以支撑着我们不被社会所淘汰。(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