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工程”成摆设,伪政绩观倒成追求?
2016-12-27 09:12:47 来源:汉网

在郑州街头,有不少地方都建有环卫工休息室。看样子,是让环卫工在劳累时临时休息,或者是刮风下雨时躲避一下。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休息室关爱环卫工,很人性化,很温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有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12月26日 澎湃新闻)

这几年,关于环卫工生活、工作条件艰苦的消息受世人关注,各地也纷纷建设了众多环卫工休息室。这些休息室的建设本是解决环卫工生活工作困难、改善其工作条件的“民心工程”,可在郑州这里,却完全变了味道。不让环卫工进入,进了还要赶出去,使之成了没用的摆设,所谓的温暖与人性化的关怀也荡然无存。

本来应该是美好的“民心工程”,却不给环卫工遮风挡雨,只在领导来时才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怕招贼才写“休息室”的回应不知是在耍自己,还是在耍公众。这样所谓“民心工程”只有一个字能表述,那就是“虚”,其自身也如同鸡肋一般,徒增笑柄罢了。这实质上就是一些部门和领导搞的 “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为的是私利,留下的无非是些浮华无效的东西,其已失去了为民的初心,“民心工程”也变成了“伤心工程”,这背后就是他们的“伪政绩观”在作祟。

具体而言,该地相关部门只顾建设休息室,不去管建的怎么样,也不在意建后有没有达到使用效果。使得在实际中,室内简陋空置,工人无法进入休息。这就是典型的“顾头不顾尾”的民生工程,只知建完了事,过度的重视显现的政绩,不管实实在在的落实,实质就是不在乎其是否真的能为民所用。如果真是如此,那这样的工程其实就是“水分”,不仅急功近利,还有“欺上瞒下”的嫌疑,更凸显了这种“伪政绩观”的膨胀。

在这样的情形下,政府对环卫工休息室的相关投资与实际资助,难说没有猫腻,这从环卫工女领导对工人的恶劣态度和听记者说准备投资休息室所表现出来的欣喜就不难看出。所以说,“伪政绩观”膨胀之后,也无形中增加了腐败的“现实空间”,留下深深隐忧。

近日还有一则关于环卫工的新闻,济南一环卫工在风雪中坚守,抱扫把站着就“睡”着了,这直观的让人感受到其的疲惫不堪,留下的则是心疼。再想想那些不让环卫工进入的休息室,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一份冷酷无情和高高在上的心境。两相比较,显现出来的是,所谓的“伪政绩观”不只是搏面子和为私利那么简单,更缺少了一份人性的温度。

这样膨胀的、连基本人性关怀都没有的“伪政绩观”,确实不能放任。因为一旦有所松弛,其将触碰“民心”的底线,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现实埋怨,只会让所谓的“民心工程”变成“民怨工程”。既犯了众怒,还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最重要的是,更脱离了“为民谋利”的本心,这也令世人不齿。

面对这样畸形并且影响恶劣的“民心工程”,以及其背后的伪政绩观,追责一定不能缺席,不能像工程本身那样成为摆设。先拿决策者开刀,整治“顾头不顾尾”的民生工程,要有规范他们的决策约束机制。再顺着去处理推行者,用监督机制挤掉其狂妄甚至是腐败的现实空间,进而推进全方面的监管与问责常态化。疏通民意渠道,用有力的实际行动让“民心工程”有民心,把“服务的理念”烙在管理者心里,除掉伪政绩观存在的现实土壤,从而民心所向。(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