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治理,不应“自甘堕落”
2016-12-27 17:32:19 来源:汉网

进入冬季供暖期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出现严重污染天气,东北地区多达10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其中哈尔滨、鞍山等的PM2.5小时浓度“破千”,对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然而,比起恶劣的自然天气,更让人寒心的是,在污染物“爆表”之时,哈尔滨等地区政府的防治行动计划却“自甘堕落”——自降标准,推迟防治行动方案时限,不按要求进行年度考核,未对空气质量恶化地区实施问责,即使空气污染严重,“红色预警”却很难拉响。(12月26日《新华网》)

这次重度雾霾天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原因是集中供暖产生的大量燃煤污染;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秸秆焚烧造成的阶段性大气污染。同时由于哈尔滨等地区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目前的气象条件,导致了东北各地进入采暖期后的燃煤污染物随着东北风扩散到周边地区,且当地冷空气势力弱、地面风速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导致外来污染物与本地污染物的叠加积累,形成大范围重污染状况。

诚然,这些都是这场灾害的重要原因,但是这次事件之所以成为焦点,除了这些客观因素,人为的主观因素无疑是症结所在。一方面,该地区在加快清洁能源改造、煤质监管和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等方面远远没有达标;另一方面,各责任单位没有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来操作,工作严重滞后,没有能够及时对如何预防重度雾霾的措施对群众宣传到位。

想要更好的解决雾霾问题,让政府的防治工作不再“自甘堕落”,就不能简单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要拿出釜底抽薪的举措来。

必须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既要加强秸秆禁烧力度,提高供暖企业准入门槛,又要加大对散小锅炉整治力度,实行集中供暖,只有提高能源利用率,才能降低燃煤污染。

遇到重度雾霾天气,既要及时升级应急级别,更要提高责任意识。要理清各区域、各部门、各生产单位的责任,同时还要理顺执法渠道,严格高效执法,对于工作懈怠、执行不到位、产生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

还要同步做好宣传工作,在官方网站要及时发布雾霾信息,对于不方便上网的群众,要通过政府热线平台向群众发送短信告知等方式进行引导,保证雾霾信息发布及时,覆盖面要尽可能的广。

可以预见,哈尔滨等地区这次治霾“游戏”不会轻易画上句号。舆论的嬉笑怒骂、公众的情绪宣泄,一定程度上可以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紧急调查预案。不过,我们更想看到的是政府能够在防治雾霾的工作上真正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对此,我们期待着……(王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