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农会慌”需要平衡“一杆秤”
2016-12-28 17:13:24 来源:汉网

城里陷“会海”,农村遭“会荒”。少了会议传达,基层农民如何知道发展农业、服务农民、建设农村的具体政策,又如何去反映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和落实情况?(人民网,12月 27日)

毋庸置疑,以减少农村会议甚至不开来推动农村工作落实,实为不明之举。因为,农村会议本质上是惠民信息的“广播站”和发展建设的“智慧库”。如果会少了,事也省了、心也清了,那么村民权利也随之降温。这种情况下,农村如何奔康?农业如何发展?农民如何富裕?如此的“农会慌”,如果不引起重视,势必会带来贫困恶性影响,给党和政府信任和形象大打折扣。

出现“农会慌”原因,从现实来看,当前我国农村的收入模式在改变,大部分农村劳动力输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从务农变成务工;从村干部看,在“兼职”背后待遇不能与事物匹配,养家糊口、忙于生计迫使寻找第二生道。故此,“农会慌”需重视。

当然,农村会议不能被量化。一个村到底开什么会,开多少会,应该从这个村的实际情况出发。但是,最不能被荒谬的是,基本会议都不开。这些基本会议,不是“念念通知稿,填填调查表”如此简单的事。而是,要从一个村“变”上议事。这就需要村干部扮演好“导演”,村民扮演好“角色”。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干部作为村民代言人,不应以“凑不齐人、开不起会”编造借口,而应以“开会农会、做好农事”提供平台。事实上,农村会议,就是要解决“三农”不断变化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村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治理方法、严肃办事程序,在重点围绕“农村党建、农业经济、农民收入”上开大会,集大家之策,举全村之力,既要保障村民的权利合法行使,又要体现农村会议来自村民,用于村民。

而另一方面,身为农村会议的直接受用人,不能只顾自己切身利益,钻法律的空子,搭利益的梯子,大概张旗鼓的为“与己相关”的会议点赞,一针见血的为“与己无关”的会议吐槽。这样,既不利于农村会议实现真实目的,也不利于村民自治的法律规定。相反,村民就是要通过农村会议抒发心声、提出批评、给出建议。

在迈向“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农村无小事”,只有平衡村干部和村民这杆秤,农村会议作用才能够凸显。(文/俞组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