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新举措,补贴暖人心
2016-12-28 17:11:26 来源:汉网

2016年,中国残联在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发展残疾人事业等五方面取得新进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受益民众从去年的900多万人次大幅提升到今年8月的近1500万人次。(12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全国残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达8500万,其中仍有1500万以上残疾人生活在国家级贫困线以下,占贫困人数的12%以上。2016年针对低保贫困家庭中的残疾人,和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可分别领取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是第一个全国层面的残疾人补贴,受益民众从去年的900多万人次大幅提升到今年8月的近1500万人次,超过一半以上的残疾人反映生活得到了改善。

残疾和贫困具有同源性,每年因残致贫的人普遍存在。残疾人的贫困既有经济因素导致的贫,更有因残障和社会对残疾的态度而造成的困。贫困残疾人的生活水平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贫困面较大。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形势下,“两种补贴”有效缓解贫困的压力,保障了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也已成为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发展领域和我国扶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成为残疾人扶贫工作是扶贫开发的一大亮点,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残疾人扶贫经验,震惊了世界,温暖了人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助残新举措,补贴暖人心。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两项保险扎实落实,实现了应发尽发,应救尽救,使残疾人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回溯全程,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提高,为我国农村小康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但从工作实践来看,农村贫困残疾人还存在一些特殊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农村残疾人数量众多,家庭支出大,经济负担严重,脱贫难度大,又容易返贫。在“十三五”期间各级扶贫部门要更加主动和残联组织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着力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田影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