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明星更应该成为全民偶像
2017-01-11 09:29:12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1月10日长城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事实,毋庸置疑。国家历来特别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从科教兴国到人才兴国,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人才培养都将科学技术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国家的大力鼓励与支持下,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实现了飞速的发展,天眼”启用、“墨子”升空、“天神”对接以及中微子能谱测量、万米深潜、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已跻身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综合国力的进步注入了不竭动力,也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新能量。因为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我们所生活的社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社会大众并没有给予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尊敬与赞扬,远远比不上对影视明星的追捧与崇拜,甚至很多青少年只知“演艺明星”不知“科技工作者”,这是当今社会的的一大悲哀。

这不禁令笔者想起了2015年10月份的那场盛大的婚礼。两名演艺明星斥资2亿元举办了一场旷世婚礼,风头一时无量。他们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成为了“恩爱”的典范,成为了很多人美好婚姻的标杆。那个时候正值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但很多人都在宣扬拜金主义,都在羡慕演艺明星的奢侈享乐,对于促进社会发展的屠呦呦的关注与点赞却被一场重金堆砌的浮华婚礼所覆盖。

如今社会,很多青少年都把演艺明星当成偶像,相当演艺明星的人越来越多,相当科学家的孩子越来越少。笔者实在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了科技工作者,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失去了进步的力量,社会发展将停滞不前,我们的世界科技强国又该怎么建设?因为这些科技工作的苦心孤诣,潜心研究,把科技创新当成自己的职责,把国家进步作为自己的使命,才有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偶像是什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初心守护科学技术的发展,凭借自己责任感的和过人的才能坚守科研岗位,默默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这就是我们的“科技明星”,这才是我们的全民偶像。科技明星为人淡泊名利。做事脚踏实地,传递给我们的都是正能量。(王金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