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骚扰争议落定,网络骚扰谁来治理?
2017-01-11 09:26:59 来源:汉网

1月4日,一位女网友发微博称,1月2日她在坐海航由深圳飞往北京的航班时,遭遇星河创服COO李元戎袭胸。事后,李元戎称“绝无此事”。昨天,星河创服公司发官方声明,称公司COO李元戎飞机性骚扰女乘客一事已被公安机关查处,并表示对其事后隐瞒真相的做法表示愤慨和谴责。目前李元戎已辞去星河创服COO职位。(1月9日《北京晨报》)

“互联网高管性骚扰女网红”事件的结案,让热闹一时的网络归于沉寂,女乘客最后呼吁网民不要再打扰李元戎的高姿态,更让那些本想在背后再起哄的网民彻底失了声。

性骚扰,无论存在于任何人身上,它的结论按理都应该由公安机关来界定,孰是孰非都应该由证据说了算。但这次出现性骚扰事件偏偏出在互联网公司高管和网红身上,于是无端端生出了许多的事非,给原本难得平静的网络江湖平添了几分吊诡。

随着互联网高管被公安机关的查处,事件也该尘埃落定。可是,细想想,性骚扰事件可以由执法部门来查实严惩,但那些一开始就在网络上营造出是似而非的网络言论又该由谁来治治呢?

别小看了这些网络上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扔口水瓶的网言网语,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在网络上泡制出了“网红想通过此事件走红”、女乘客借势炒作等事件,而一些自媒体和不负任的网媒也趁机挣取着人气,虽然初衷仅仅是为了增加自媒体的关注度,但却实实在在给涉事双方带来了一定的骚扰,也给执法机关带来了舆论压力。

不属于网络攻击和谣言范围,但又对他人公正看待事件起了误导,还会给涉事双方带来困扰,这种言论的集中出现就是对当事人的网络骚扰,与现实生活中的性骚扰又有何异?

不要小看了这种集群性的网络偏架言语,一旦依靠自媒体平台或某个网络平台,就有可能形成不小的舆论导向。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真相必须与网络传言赛跑”中的传言。有些传言有利于促进真相大白,偏架、调侃式传言就很容易给涉事者、执法机关带来困扰,甚至干扰案件的公正办理。

因此,互联网高管性骚扰女乘客事件尘埃落定,说明执法机关终于用事实击退了正在质变的网络传言,还了女乘客的清白,也法办了性骚扰者。但是,此前网络上的这些有关女乘客想红、自我炒作的传言,又该由谁来治理呢?

归根结底,言论有自由但网络非法外之地,所有的自由都应该是法律和道德所赋予的,现实生活中大家会讲公秩,网络上也应该有道德的自我约束,而不能做一个有违公德心的“吐痰”者。净网、清网,需从你我做起。(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