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对待,对“杀医证明”必须“零容忍”
2017-01-11 09:34:24 来源:汉网

“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6日,这样一条“杀医”信息,迅速在网上传开,短短26个字,却像刀一样扎进了每个医生的心。紧密的手术室大门,门内正争分夺秒,门外却在磨刀霍霍!(1月9日 扬子晚报)

近年来,医患暴力冲突呈“井喷式”爆发,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3名护士被患者砍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一名医生被患者殴打昏迷,广东深圳宝安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被产妇丈夫殴打等等。恶性伤医事件频频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广泛关注。而“杀医声明”更是跌破人性底线的无知宣泄,动辄喊杀,充满戾气,冷血而暴力。把杀医声明发在朋友圈,不仅是在公开的网络平台散布负能量,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更使得所有把“救死扶伤”作为职业理想的医疗工作者、学生感到震动和心寒!尤其是那些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接待几百个病患,做多台手术的医生们,试想在他们拼尽全力去挽回一个又一个生命,治愈一个又一个伤痛的同时,手术室的外面,却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想着如果不成功,要怎么在他们身上宣泄愤怒,何其不公和无辜?

“我们要维护一条道德的底线,那条底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一个社会是有规则的,不是随性而为,不是暴力、滥交、背叛、屠戮!”诚然,现行的医疗体系并非完美,在满足十几亿人的医疗需求的时候,难免出现种种不令人满意的地方。但从本质上讲,医患之间并不应该成为对立的双方,患者罹患疾病,医生帮助患者,他们应该是生死相托的战友,他们共同面对的敌人应该是疾病,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病人来到医生面前,相当于把自己托付给医生,那么为什么不能对医生多谢信任和理解呢?和谐的医患关系,有赖于医患之间充分的完全的信任,医生和患者之间必须换位思考,相互理解,才能共同面对病魔。而使用“暴力”来威胁医生,不仅让医疗人员心寒,更加剧了医患双方的矛盾,不仅不利于治疗,长此以往,在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很多医生、学生以及有着“行医救人”、“悬壶济世”梦想的人放弃医生这一职业。而一个没有医护人员的社会,人们有了病患又将如何?医生的行医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只能使病魔获胜,而医患双输。保护医生的行医安全是整个制度最起码的要求,毕竟现代医疗体系,说到底是建立在专业医生的基础之上的。保护医生,实际上就是在保护现代医疗体制,也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所以,不管对于已经实施的“暴力伤医”行为还是“杀意证明”的言语威胁都必须严肃对待,依法从严处理,对暴力伤医事件实行“零容忍”,只有这样,才能止住“伤医威医”的“暴虐”之风。(王韵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