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节后“收心”看春节中的“用心”
2017-02-04 10:51:19 来源:汉网

初六,为春节长假画上一个句号;初七,将掀开丁酉鸡年正常上班的序幕。挥别亲朋好友,结束度假聚会,对于绝大部分上班族,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应收心、聚力、加油干,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2月3日 新华网)

节后第一天,网络上已被各式“收心大法”以及各单位的收心大会新闻所占据。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都“喊”起了新年收心、聚力、加油干的口号。另外,还有不少人表示已患有“假期综合征”,主要体现困、乏、累,情绪焦躁、不愿意上班等诸多症状。其实,当大家在讨论怎么去收心?如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甚至讨论怎样继续偷懒请假“再续”假期时,还有一群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适应了节日期间仍上班,甚至假期里要使出百分之二百的劲头去工作,去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保温馨的工作人员们,他们就是铁路人!

据了解,1月13日进入春运以来,全国铁路节前15天累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同比增加1721万人次,增长15.3%。其中,1月21日发送旅客925.4万人次,创节前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节前春运铁路运输实现了安全有序,确保了广大旅客顺利回家过年。2月2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全国铁路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3%。这么大的人员流动量,我想大家在回家团聚、返程上班的路途中不难看见依然奋斗在一线为大家服务的铁路职工们!是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乘务中给旅客创造温馨的乘车环境,让旅客高高兴兴的回家;是他们甘当幕后英雄,默默地奉献着,为畅通出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是他们打着冰、伐着树、修着轨道,在大年夜里仍然艰苦作业,毫无怨言的守护着行车安全;是他们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充分利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护工作,全力迎战节后客流高峰,在1月27日至1月30日,累计巡查线路5.8万公里、检查道口5004处、接触网除冰1589处、整修机车4732台、动车组7233余组(次)、客车8.2万辆(次)。

这样的大数据里,体现得是坚守,是执着,是奉献,更是感动,他们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为动力,成就了更多人的团聚。当大家在新闻纪录片中看见铁路人的故事后,电视机前在家团聚的观众潸然泪下,而他们却在镜头前微笑着,也许这就是使命感与责任心的力量吧!

相比之下,在享受了假期生活后仍在寻找“收心秘籍”的人们,是不是应该清醒一点了呢?幸福感源于懂满足、知感恩,“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以榜样力量激励自己,感恩他人,用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吧!(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