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与遛妈
2017-02-04 15:18:56 来源:汉网

曾经读过一篇采访文章,《一个七旬老人的人格魅力》,介绍了采访对象精心侍候老人,使老母亲活到了102岁并且是无疾而终、安然辞世。然而她在这十二年间精心侍候老人的做法却很简单,那就是“遛妈”。

我第一次听说这世界上还有“遛妈”这个词儿,所谓“遛妈”,就是搀扶着老妈到楼下遛弯儿,别看这个方法很简单,但坚持十多年却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她很清楚生命在于运动,越老越要坚持运动,不运动就会加速老化,要想让老人长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她动起来。所以,她除了在情感上对老母亲给予深情地慰藉,让老妈始终有个快乐的心情;在饮食上保持稀、软、淡以外,就是天天坚持搀扶着老妈遛弯儿,简称“遛妈”,十多年如一日始终没有间断。这种做法需要有恒心、有毅力,有耐力,有雷打不动的执着精神,充分她体现了对老人的爱戴、孝顺,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遛妈”的做法,使我的思绪迅速铺展开来,那一个个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就像演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只要我们出了家门,不管是走在大街小巷,还是徜徉在公园里,所见到的儿女们都是“遛狗”。他们中尽管家里也有八九十岁的老人,却很少见到有人“遛妈”、“遛爸”,他们对狗狗的喜爱超过了对老爸老妈的喜爱,不惜上花费巨资买来的名贵犬种,如藏獒、狼青、贵妇人……,还给它们起上很好听的名字,如花花、青青、媛媛等,有的干脆就叫儿子、闺女,像自己的儿女一样倍加宠爱,为狗狗梳毛、洗澡、美容、治病,对狗狗精心侍候、关怀备至,一旦遇到狗狗患病,他们就会心疼得要命。然而对待自己的父母却是极不耐烦的表情,甚至是恶语相向。

为什么不能像爱狗狗那样爱自己年迈的父母呢?因为狗狗惹人喜爱、逗人欢心,家里养着一条名贵的狗还是自己身份的象征。而年迈的父母却是喋喋不休、忘乎失脑、拿东望西、行动笨拙,不着人喜欢,所以就宁可遛狗不遛妈。殊不知,这一字之差,却衡量出了孝顺父母的程度。

孟子曰:“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切莫让狗抢了父母在我们心中的位置,现在开始“遛妈”不算晚。(言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