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给别人添“麻烦”和给自己找“麻烦”点赞
2017-02-04 10:54:03 来源:汉网

年前,听说省城的领导坐火车回老家,老家这边负责接待工作的小杨拨通了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接站。“领导说,‘不给你们添麻烦,也省得给自己找麻烦’。”被婉拒的小杨反而舒坦了,“虽然我们还是会私下问,但近两年春节得到的答复都是回绝。”(02月0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欢度新春佳节中,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八项规定”,带头抵制迎来送往中公车私用的行为,在给自己与家人团聚留足空间的同时,也为基层接待工作减轻了负担,更显示了遵守“八项规定”的行为自觉。

遵守“八项规定”成为党员干部行为自觉。“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政治局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促进“规定”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党委出台配套措施弛而不息抓落实,专责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执纪问责暴光,查处了一批批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典型案件,让触纪者付出了政治与经济的代价,让党员干部在警示中深受教育。同时,各级党委、纪委创新教育形式,利用自身网站开辟党纪专栏,把党纪法规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把日常教育与节前短信提示教育相结合,重申“八项规定”和中办国办关于做好元旦、春节相关工作通知精神,告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不能违规,从而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底线思维,增加了抵制迎来送往中公车私用的底气,不仅让自己严格遵守上级的规定,而且为基层遵守“八项规定”做出了典范。

贯彻“八项规定”没有完成时。虽然严守“八项规定”成为了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在纯洁社会风气中起到了引领作用,但是也还要有个别党员干部,缺乏自觉执行“八项规定”韧性,借助春节等传统节日的外衣,始终不忘手中的特权,在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下,“花样翻新”地搞变通,安排私企老板的车迎来送往,或向未完成车改地区借车、或私车公用或安排司机将领导送达后把车开走,需要时再来接等方式,转嫁交通费用等,千方百计擦公家之油,躲避党纪党规的追责。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纪行为都难逃脱党纪法规的监督,春节前陆续通报了公车私用问题处理情况就是例证。

落实“八项规定”需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党的十八以来,出台系列党规党纪和查处的系列腐败案件,明确告诉党员干部,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习近平同志反复告诫全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此,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觉尊崇《党章》,敬畏党规党纪,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并从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让“不给你们添麻烦,也省得给自己找麻烦”成为自己的座佑铭,把自己的言行放在党内外的监督中,筑牢自身廉洁自律的韧性,从思想上筑牢防火墙,从而管住自己的嘴、手,脚,成为“八项规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推动者。(山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