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字”逃票,如此“别出心裁”当羞
2017-02-06 16:36:23 来源:汉网

近日,一女子赵某原打算是从浙江金华到湖南郴州的,为了省下车费,只买了一站短途车票到浙江衢州,并将衢州的衢字烧毁,谎称是买到郴州。(2月6日 人民网)

通过“浑水摸鱼”、 “以旧充新”、“相互串票”、“伪造票证”等方式乘坐霸王车也是屡见不鲜的,但为了省钱,烧掉火车票上一个字而乘坐霸王车却显得有些“别出心裁”,衢州瞬间变郴州,但无论怎样用心良苦,费尽心机,也无法逃脱“逃票”的本性。

女子是真的愚昧无知,还是心存侥幸,票面上不但有距离标志,而且火车票实行联网实名制,二维码信息中也包含购票者的所有信息,查到你是分分钟的事,所以玩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文字游戏是毫无用处的,况且火车座票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买到衢州,下一站有人买了座票,谎言也会不攻自破的。

根据铁路部门最新出台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对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7种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这一举措就是为了规范旅客自觉购票乘车的行为,维护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而女子可耻的逃票将被纳入信用纪律,从此生活“寸步难行”,实在是因小失大。

投机取巧不可取,做人理当诚实诚信,女子的“小聪明”不仅丢掉了自己的颜面,也给国家和铁路部门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并且如果一旦得以成功逃票,还会给更多的旅客造成逃票容易的假象,增加了“蛀虫们”的侥幸心理,严重影响了健康的乘车秩序。

有网友评论说,“这跟逃票翻墙进动物园的那类人有什么区别?”事实上的确没有区别,同是逃票,一个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个则赔了钱丢了信用,同是缺乏规则意识,貌似占到了便宜,事实上却玩火自焚,为了省钱而不敬畏规则,这绝不能成为逃票的借口。

一方提供运输服务,一方支付相应的报酬是行业内的规矩,更是我们最基本的共识,那么按规矩买单则是天经地义。只有大家不约而同的遵守契约精神,让这种遵守成为一种习惯,才能营造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按规矩乘车,对逃票行为说不,否则只能自食恶果。(孙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