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传统节日 寻回那记得住的乡愁
2017-02-09 14:19:32 来源:汉网

元宵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上下都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但是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我国的传统节日在国人面前出现了逐步淡化的趋势。一些西方国家凭借强大的综合国力,利用发达的文化传播媒介,刻意传播其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使我们本民族传统文化、节日受到冲击,生存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圣诞节、情人节等 “洋节”变成了现今时尚的代名词,而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历史传承的传统节日却被少部分人遗忘,尤其是被青少年所漠视和淡忘。这不能不说是对五千年华夏文明的一种亵渎,节日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实际上就是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己的节日都没有感情,没有那记得住的“乡愁”那么这个民族又何来传承,何来发展。守护传统节日,寻回那记得住的乡愁已经变成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民族正是因为没有抛弃传统,没有丢掉根本,中华民族才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延续至今。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已经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兴衰成败的高度。

近些年来,在国家的大力引导下,我国在守护、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民众对于自己的传统文化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部分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的恢复。但是面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这项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笔者认为守护传统文化要以节日为载体,大力弘扬“孝老敬亲、讲仁爱、守诚信”等具有时代价值的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的“活”起来。还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对传统文化、节日的认识教育,要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才能有敬慕之心。

守护传统节日,寻回那记得住的乡愁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寻回中华民族那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丰厚的滋养。(王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