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自信 做真正的“白富美”
2017-02-09 14:18:50 来源:汉网

近期,备受关注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栏目第二季落下帷幕,淡定从容的16岁上海姑娘武亦姝夺得了本季大赛的桂冠。就读于上海复旦附中的武亦姝被网友称为“颜值与才华齐飞”,“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俨然成了“网红”。

笔者作为该栏目的“铁粉”,认为相较于靠各种搏出位、各种露骨直播、各种整容成瘾的“网红”,像武亦姝这样崇尚传统、颇赋情商、具有才华的人才是真正的“白富美”:有品德为白,有情商为富,有才华为美。近来《中国诗词大会》这样的电视节目在公众的高度关注中持续升温,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更是一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实施,则意味着围绕传统文化的新时期建树和时代传承,正由积极倡导、媒体引领上升到国家意志层面,也进一步实现着对传统文化意境悠长、回味无穷意味真正入脑入心的助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场合引经据典,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掀起了中国文化热。跟着习大大的节奏,我们的文化自信再次得以提高。在当代,文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维度。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文化融合加剧的今天,中国传统文化更应为中国社会各界所重视与扶持。我们须知,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持续健康成长。

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是插队、乱扔果皮纸屑的“随意”,不是不顾形象的在餐馆大声喧哗,不是外国景区特意用中文写“不得乱涂乱画”的尴尬,不是吃喝嫖赌的灯红酒绿,而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凛然正气,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精神......

这份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敬仰、去延续、去传承,只有让这份文化自信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牢牢的根植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白富美”,成就真正的大国自信。(李德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