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取消漫游费按下“快进键”
2017-03-08 11:41:44 来源:汉网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总理话音刚落,三大运营商立即做出回应。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3月7日环球网)

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起至今,施行已23年多的“漫游费”终于可以退出历史舞台。现在, 3G、4G网络成熟,WIFI大面积覆盖的当下,QQ、微信的语音视频聊天让“漫游”实在没有“用武之地”,网络电话APP让传统的语音通话更加“尴尬”。 据专业人士报道,长途费、漫游费在三大运营商的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均仅只有百分之几,因此,漫游费这笔通信领域的“化石费用”,已越来越不得人心。“取消漫游费”是互联网浪潮的倒逼之举,“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是提高市场开放水平,优化电信市场环境,助推电信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尽管漫游费已成为边缘化、个例化的“小众资费”,但是“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一消息依然成为了舆论焦点,很多人为此大感快慰,毕竟消费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然而,这项举措要在半年后才能落地,漫游费取消后会不会在其他套餐上打太极,会不会滋生一些其他花样的收费项目,消费者的直观感受能不能达到理想效果,这些都是消费者担忧的问题。

去年5月份中央提出了“提速降费”,几大运营商推出了一些资费调整措施,比如流量不清零、4G流量包优惠等,和以往的收费标准相比,资费确实更实惠了,然而,消费者却吐槽不断,纷纷表示不仅没得到实惠,流量跑得更快了,原本够用的流量反而不够用了。尽管运营商对此进行了说明,但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说法,也没有给出更科学透明的监管方案。至今,“提速降费”的举措在消费者那里没有受到广泛认可。

消费者希望工信部门能为取消漫游费按下“快进键”,让大家更快享受到这项福利,同时相关部门应吸取“提速降费”的前车之鉴,运营商们应清醒的认识到,在市场日益开放、互联网渐次改变用户通信习惯的当下,消费者满意才是改革的试金石。应该多些用户思维、多开拓有竞争力的业务才是发展之道。(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