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独生子女“带薪年假”这个可以有
2017-03-16 09:46:42 来源:汉网

据北京晨报3月13日报道,现在,很多诞生于80年代的独生子女的父母们开始进入老年,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这也体现国家对履行了计划生育的公民义务而成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关爱责任。

1980年,国务院发出号召,为了争取在20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82年,国家明确把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写入宪法,在城镇居民中广泛推行“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子女”的政策,造就了我国一段时期的“独生子女”和独生子女父母。

如今,当年正处于人口高峰期的独生子女父母们开始进入老年了,他们的独生子女组建起的新家庭中有很多是双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生病了,独生子女家庭没办法给父母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们。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是高频词。李海滨委员提出,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带薪年假可以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子女可以把假期拆分开使用,也可以将年假期累积起来使用。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是儿女照顾老人的一个有效途径,希望能得到有效的落实与实施,但主管部门应该思考如何加大发展养老产业,进一步解决老人老有所养的问题。(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