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也是懒政行为
2014-08-13 10:20:10 来源:汉网
每月5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曾经成为整整一代人的家庭记忆。但是,从1982年起对独生子女家庭实行的这一奖励政策,32年来很多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5到1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在目前物价水平下,几乎可以忽略。是否干脆取消?抑或存留?已成为一个现实的尴尬问题。(8月12日新华网)

距今已经32年的独生子女费发展到历史的今天已经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一鼓励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小孩的奖励政策,已经成为了可有可无的东西。在在当时却是红极一时。那时能够享受到这项政策是只生一个小孩夫妇的光荣。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能够保留到今天,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但象这样的奇迹,在目前实行的国家政策中还有多少?

说起过时的政策,又不由得使人想起了去年关于“常回家看看”入法的讨论。讨论的最终焦点就在于国家规定的探望父母假期的落实不力。目前实行的探望父母的探亲假未婚者是一年一次,还可以,但已婚者是每四年才有一次探亲假,探亲时间为20天。而这个政策的规定也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30多年来一直未曾改变。使“常回家看看”成为了一句空话。虽然我们不能因为政策的原因就弃父母于不顾,不回去探望父亲,但这个已经明显过时的政策,在如今朝行夕至的快速交通面前是否也应该修改一下了呢?

对于这些存在了30多年地老的政策,作为国家政策制定的相关职能部门是不是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呢?明明知道这些过时的政策规定已经与时代脱轨,却依然不闻不问,是否有懒政的嫌疑?作为国家的权威职能部门,这些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如何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使群众真正从中受益,虽然不能说达到与国际接轨的程序,最少也不能连续使用30多年已经不再实用而不管不问吧?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要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而这些已经使用了30多年的老政策,能够保留下来的都可以说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是群众认可和接受的好政策。如果在30年后的今天 ,我们还用30年前的标准来实施这个政策,这项政策还具有多大的效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出现在政策的制定者身上,那么就不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是“十万八千里”的问题了。因此,希望我们国家的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引起重视,早日将那些已经过时的政策规定来一次彻底的“废改立”,不再实用的该废除的废除,需要修改的也赶快修改,对需要重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也希望能够早日完成,使那些早已过时的政策规定早日到得修改,使这些惠民政策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要求而成为切合实际好政策好措施。(图八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