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自公心的批评”应成为党内的潮流
2017-03-22 09:36:19 来源:汉网

人民日报3月21日消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违心的夸赞,看似你好我好大家好,实际上是需要成本的,自己的人品也蒙上了污点;对同志出于公心善意的批评,对方可能脸上挂不住,却是对同志真讲情谊、真负责任,反倒有成就感。

去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旗帜鲜明地批判了“好人主义”。可以说,“好人主义”是党内的一大弊病,就是不敢说实话的代表,如果不能及时修正,就会极大地败坏一个组织的肌体,一点点地蚕食组织的先进性,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这样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党历来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这种民主被当作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葆先进性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员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而“好人主义”在党内的盛行,必然起到掩护和纵容党内错误思想和言行的作用,必然会使党组织大大减弱甚至失去解决自身矛盾、促进团结和进步的能力,这些问题的产生对于执政党的发展来说都是不利的。

在现实中,就是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喜欢当“老好人”,事事报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想法,殊不知这种想法是会误党误国的。一些领导干部哪怕意识到了问题所在,说出了问题所在就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换来的可能是“出力不讨好”的下场,于是也保持沉默。这样发展下去必然导致行政效率低下,不良之风气盛行,影响着干部队伍的建设,同时阻碍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像明哲保身、遇事皆好这样的不良风气,一方面需要制度进行严厉约束,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另一方面也需要营造严肃认真的批评大环境,只有出于公心,说什么都能够百无禁忌。

在从严治党的今天,领导干部必需要以身作则,敢于带头动真碰硬,同时鼓励和支持下级坚持原则、讲真话、道实情、提意见,在党内大力营造敢说真话、愿说真话、争说真话的良好环境。只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旗帜鲜明,坚持原则,树立正确的导向,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让敢于说实话成为一种大环境。(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