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陪领导”当荣誉资本
2017-04-05 09:08:07 来源:汉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常态。但是,“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上演。在一些基层干部的观念里,“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而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4月3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层层陪同”现象的出现,有领导喜欢排场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

“我在陪领导”,是部分党员干部最想说的一句话,他们常常以“陪领导”为荣,每当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们总是理直气壮,“有理声高”,把“陪领导”当成资历、资本。在这些干部看来,“陪领导”是最光荣的事情,一方面能陪领导,说明自己被领导重视,另一方面能陪领导,表示自己与领导的关系“不一般”。“陪领导”就能给自己的脸上贴金,所以,听说有领导来了,有些党员干部挖空心思都要去陪上一程,乐此不疲。

一些干部认为领导来了,如果陪同冷冷清清,场面不大,说明自己接待不周,是对领导的不敬。所以,“层层陪同”与基层组织刻意“搭台迎接”有关。前些年,某副市长到基层调研,县上提前给镇里打电话,镇上发通知要求全镇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早早集合等候。结果,一个副市长调研,从县到村五六十人陪同,原本该沉下心来“静静”的调研,变成了浩浩荡荡的“到此一游”。

2016年底,中共中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明文规定,“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层层陪同”不仅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而且也影响到群众生产生活。因为领导要来,镇、村干部会提前给群众“打招呼”:把路修一修,把清洁搞一搞,把茶水准备好,还要教群众如何喊领导,如何讲礼貌,该说啥不要说啥……搞得群众紧张兮兮,不知所措。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层层陪同”掩盖了调研真相,也听不到真民意。表面上,领导下基层调研,一路顺风顺水,看见的是干群关系融洽,群众安居乐业。但因为没有了解到实际情况,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留给群众的是“走秀”,群众不买账,自然也不会赢得好口碑。

解决“层层陪同”困局,不仅需要领导改变“场面大才有权威”的“面子观”,还需要基层干部转变“陪领导”就是荣誉的“官念”。真正的荣誉是把群众工作干好,以突出的业绩吸引领导“为我前来”调研,这才是荣誉资本。(文/李长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