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自建动物园不是“最佳路径”
2017-04-10 09:20:35 来源:汉网

封丘县实新学校最近“火了”。这所位于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的民办九年制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4月6日,实新学校一名老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的动物园,2016年9月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4月7日 《北京青年报》)

这所学校建造动物园的初衷是给孩子长见识,营造一个比较温馨、快乐的氛围。因为学校是寄宿制,里面多为农村的孩子,有这样的初衷确实比较契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也更温情、更人性,这是可以肯定的。但是,肯定初衷并不等于肯定具体的“路径”。而具体的“路径”要想得到真正的肯定,不仅是要最终的现实效果符合初衷,其自身也得具备“更合理”、“更妥当”等特征,而具备了这些,结果也只会“更有效”。

该事件中,在学校建造动物园,并出资100万购买了马、羊驼、骆驼、梅花鹿等三十多只中型和大型动物便是追求初衷的“现实路径”。但是,在统筹考量,细细斟酌之后,会发现这并不是实现所谓初衷的“最佳路径”。

怎么讲呢?首先是动物园建造在学校里的本身问题。即使动物会被铁丝网隔离起来,也会有值班老师巡逻,学生的安全问题有保障,但是动物的声音、异味、粪便和疾病又会不会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呢?即使不会,那还有这些动物的饮食、管理和防疫等方面的花销需要长期的解决。

就算学校方面不缺资金,但资金本身是固定的数额,那把大量的资金花费在这方面,那是不是就意味着直接用在学生身上的资金会减少呢?这似乎又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资金的现实作用,虽不能说违背资金本身的初衷,但确实有些偏离。可能出现的这些情况也都会给学生和学校带来不同程度的现实隐患,不能一棒子打死,但也不可不提防。

再者说,即使暂时忽略掉那些现实隐患,只考量“路径”自身的合理性、妥当性,恐怕也少不了疑虑。比如说,光买动物就花费了100万,这实际的成本是不是过于大了些?有如此成本的 “路径”又与那初衷契不契合?算不算是合理的搭配?其实,好好对比和评判一下,以斥巨资建造动物园的 “路径”来陪伴学生成长,营造温馨、快乐气氛,确实不乏有“大材小用”的感觉。而往严重了说,这也是对教育资金的过度使用,甚至是一种“隐形”的浪费。

最后,要明确一点,那就是否定学校自建动物园的这一 “路径”并不意味着所谓的初衷就不必追求了。恰恰相反,不仅要追求初衷,还要用更合理、更妥当的“路径”来追求,试图慢慢去接近所谓的“最佳路径”。

学校可以定期组织学生郊游,参观动物园、科技馆等,也可以在学校举办各种陶冶情操的活动,多办讲座等,既合理利用教育资金,又没有过于复杂的隐患和担忧,效果反而会更好。总之,让学生长见识,营造良好校园氛围的 “路径”千千万,不必过于去纠结某一条,更不必单一的去追求“大手笔”,而是要在合理与妥当的指引下去反复推敲,来谨慎的选择 “路径”。说白了,就一句话,“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王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