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学政:难道学校只有罚款学生才会教育好
2013-12-13 10:15:30 来源:

    连日来,记者多次接到投诉,称汝南县常兴镇第二初级中学罚得很重:课堂上吃瓜子罚款100元,课下吸烟一次罚500元,晚自习后溜出校园上网吧罚款1000元……所有罚款都交到校长手里了。大河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发现这竟是一幕用心良苦的“双簧”。(12月11日《大河报》

   这实际上是一种假罚款。通常会把家长叫来,当着学生的面交罚款,孩子走出校长办公室后,就把罚款全退给家长,学校的说法是“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长些记性”。我却不以为然,我认为这是一种正面教育学生,如果犯了事可以用钱来摆平,在幼小的心灵里早早埋下了罚款可以了难,什么事都可以罚款的千遍一律的真理。

   有人认为,家长当面交了罚款,孩子们走后罚款退给家长,用这种假罚款的方式起到让孩子长点记性、警示孩子的作用,让孩子们知道违反纪律必然会受到处罚,但是,孩子们究竟牢记在心中的就只是违反纪律要家长交罚款吗?是否牢记在幼小的心理中的还有从小开始乃至今后成人,犯了事只要家长交了罚款就没有任何问题的惯性思维呢?这位高明校长良苦用心之余,是否想过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呢?是否想过这是一种歪曲的道德教育呢?

   学校应该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一方面教育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一方面促进孩子们的道德教育,万事德为先。学校道德教育是以人为本身目的,是通过创造出一个合乎人性的、宽松、健康、向善的环境而发展人的。如果孩子因为恐惧过于繁多的罚款,在学生的道德教育中使学生产生恐惧心理,而个个关闭自己的心理,减少学生的交往,个个自闭,生怕与同学聊天违反纪律而导致罚款,那么,这恰恰就违背了道德教育的初衷而沦为反道德的教育。因为道德的根本在于尊重生命、尊重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尊重人的正常需求。  

   第一,要传递正向价值、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态度。在孩子们心中,要树立一个好的典型,一个好的榜样。这个榜样学习成绩好,又不违反大的纪律。让孩子们可以效仿,可以学得来。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要组织一些有益的活动,让学生们加强沟通,从而增长组织纪律性。

   第二,采取诚信教育。学校是传播知识,传播文明、教导诚信的地方,学校教育将影响孩子们将来一生。而这种假罚款实际上就是不诚信,是一种欺诈行为。纸总是包不住火的,即使学生不知道真相,难道所有的家长都会认同没有诚信的教育吗?

   第三,制订符合学生的校规、各种制度与措施,营造有利的环境,让学生于学习、生活中体验这些价值与态度。建树一个合理、向善和健康的道德文化环境对于道德的成长至关重要。虽然今天的社会环境十分复杂,但是我相信学校作为社会发展的摇篮,是可以通过精雕细刻和符合道德成长规律的日常教育活动为学生营造一个相对稳定的道德文化氛围的。既然学校教育注重的是人的均衡发展,而人的发展性向和潜能又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人、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处于不同境遇中的人会产生不同的价值需求和道德认识,也会产生不同的逆反心理,所以,学校道德教育就要求形成刺激多种动机、满足多种需要的多层次的文化环境。

   第四,进行开放式教育,从封闭的校园走向社会生活实践。实际上,道德原本就产生于现实的社会生活关系,离开了生活就不可能滋养德性。生活是酸甜苦辣都有,让学生在社会中体验百味人生,从而使其自觉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完善、遵守纪律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