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借鉴的武汉“黄金20条”
2017-04-10 09:16:34 来源:汉网

记者从武汉市农委获悉,武汉市近日出台《关于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鼓励充分利用农村空闲农房,以租赁、合作方式创业创意、休闲养老养生,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其中包含20条具体支持政策,被称为“黄金20条”。(4月9日新华网)

武汉“黄金20条”,明确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鼓励能人、企业家、知识分子、城镇居民等四类人员离城下乡,以合理利用现有的闲置农房资源为核心,以“市民满意、村民高兴”为标准,带动城市资金人才流向农村,推动城乡均衡发展。

调查显示,武汉市1902个行政村中,长期空闲农房约11.6万套,占农房总数的15.8%。在38个村湾调查发现,闲置农房有出租意愿的农户,占调查总数比例达78.2%。应该说,武汉行政村中目前的现状,不是个例,在全国各地或多或少都存在。武汉的这项支持政策,切中了当下广大农村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要害:青壮年农民纷纷外出打工、经商,不断壮大农民工队伍、城市新市民队伍,农村人口多为一些年迈和年幼人员,就这留守人口越来越少,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闲置农房、“空心村”,不少村子略显“萧条”,分明“人气不足”、“活力不足”。

如何纾解这一困境呢?办法可能至少有二:一是鼓励原著村民回乡创业,再是鼓励市民下乡创业。武汉市《关于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政策,具有极强的建设性和针对性,尤其是鼓励“市民下乡”政策,无疑是一大创新,不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盘活村民闲置资产,带动乡村旅游业、文化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直接增加村民收入,更能传递致富信息,传授致富技能,开阔村民视野,提高村民素质,提升农村品位,对进一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可以说,在全国层面来看,这一“黄金20条”政策不但值得肯定,对于其它地方都有推广和借鉴的价值。(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