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大理城管打人事件”买单?
2017-04-11 08:54:25 来源:汉网

日前,一段“大理城管围殴摊贩”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网友热议。从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证实,视频系该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流动摊贩整治过程中发生不文明执法行为。冲突发生后,该局对涉事执法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做出停职处理,并要求涉事执法人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4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城管打人事件,隔三差五就会登上新闻网页的头条,每每有发生城管和路边商贩的冲突,因为城管作为执法的主体,总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受到广大群众的道德谴责,“城管乱用权力”“城管以多欺少”“城管不文明执法”等等。对于这次的“大理城管围殴摊贩”事件,在网友看来,如果城管人员能够在执法时注意方式方法,或许城管的执勤方式就不会再次引起广大网友的谴责。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们的城市需要有优雅的环境和整洁的市容市貌,城管的职业应运而生,城管队伍素质不高,城管队伍流动性大,城管队伍没有受过专业性的培训,都是造成城管在执法时容易产生过激行为的原因。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城管的执法对象--路边摊的业主对于法律意识的缺乏,采取过激的行为对抗执法,常常也是造成冲突发生的原因之一。对于摊主来说,城管扣押或者没收的商品很有可能就是他们一天或者几天的收入,对没有其他营生技能的摊主来说,如果摊位被没收,就意味着没了营生的门路,当城管来临时,他们也只能跑,跑不掉就闹,很容易出现过激的言语和行为,将事件激化。

其实,城管和路边摊业主之间的矛盾,就是城市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暂时落后的配套设施之间的矛盾。快速发展的城市陆续的有大量的务工人员涌入,他们在早起上班的时候需要有便捷的早餐购买点。需求促进供给,各种摊位随之涌现。但无序的摊位,和乱丢的垃圾却给城市的整洁扣了分。如果政府能够对有意愿摆摊儿做生意的业主统一规划,合理设立摊位,并颁发正规的营业执照,定期对商贩进行登记和培训,同时提高城管队伍的素质建设,加强对城管执法的监督。多方面的解决城市摊位乱象的症结,或许“城管围殴摊贩”的事件,就再也不会出现了。(焦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