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不如身教,“知错就改”是一种勇气
2017-04-19 13:00:00 来源:汉网

南京六朝博物馆想寻找一名小观众。上月底这个孩子跟着班级春游来博物馆参观时,悄悄拿走了展厅里用于布展的两块鹅卵石,几天后他又带着道歉信和鹅卵石,回来承认错误。六朝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仅原谅了他,还想表扬孩子身上“知错就改”的勇气、精神,并授予他“名誉小馆员”的称号。(4月15日 扬子晚报)

孩子在学校里接受一样的教育,为什么会成为千差万别的不同的人?原因就在家庭教育,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如果孩子不够优秀,那家长就应该照照镜子,一定是他们自己做的不够好。

这则新闻看着就让人暖心,无论是孩子还是其父母与博物馆的做法,都值得称赞。如果当时博物馆很严厉的批评了他,那么这个结局就会不一样,教育孩子不是要打他一顿,而是要像培养一颗小树一样,及时帮助其修剪“多余”的枝丫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从来只有熊家长没有熊孩子,父母三观正孩子才有好的传承,孩子知错能改父母起关键性的作用,如果今天不好好教育,将来自然有社会或者是他人来帮助教育,只是那时候一切都晚了。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本不是值得表扬的事情,那么多没拿鹅卵石的小朋友看到博物馆的表扬会怎么想?因此担心其引起错误的示范效应也是理所当然。但换一角度,虽然人们会觉得那些压根没拿或者心思都没动过要拿的念头的孩子更值得表扬,但是小孩子知错能改就还是值得原谅的,那些犯错误都不知道改正的人,才更让人担忧。

孩子犯错,主要错在成人。新闻中孩子的父母教育得好,事虽小但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这样的家教环境教育出来的孩子一定会是一个身心健康阳光向上的有用之才。相比之下,笔者联想到了2013年在埃及神庙刻字的丁同学,他家长的态度与此截然相反,一味的包庇与隐瞒只会让孩子的身心遭受煎熬甚至误入歧途,还不如放手,给他们独自承担与改过自新的机会,只有心灵的净化才不会让孩子们“负重前行”。

我们期待善良,但善良的人遇见另一类人时受到伤害会不会有人保护他们呢?希望有关部门会采取有效措施去惩罚那些拿走不归还的人,而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要适时地回想自己上一次诚心认错是什么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勇敢,不光勇敢的去做,还有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文/李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