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手机的“隐藏金矿”亟待挖掘
2017-04-17 23:42:25 来源:汉网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普及,手机几乎成了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标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然而,由于更新换代频繁,大量的手机被废弃,而且还面临回收率不足2%的尴尬。(4月17日 《河北日报》)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5.6亿部。业界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而此前我国已经沉积了约10亿部废旧手机。记者采访发现,更多人选择将废旧手机丢弃或者单纯的放在家中废弃不用。

手机的定价包含了多项指标,科技创新成本,广告销售成本,品牌附带价值,都在从中体现,原料价格在总价中所占比例不足一半,但是如果能够收集起来,创造的价值也是十分可观。直观来看,能够通过处理废旧手机收集其中含有的贵重金属,如金和银。苹果公司经过试验已经实现了可回收利用材料的处理,日本东京奥运会也将使用回收材料制作奖牌。相反,若是不能进行妥善处理,电子垃圾对环境会造成恶劣影响。其中的重金属、化学物质进入自然界会造成土壤、地下水污染,影响一个区域内的生态平衡和人类的健康。

现在已经有人发现了蕴藏在废旧手机的商机,但是还未形成市场化的规模。由于回收成本较高,回收一部废旧手机并不能带给机主预想的价位,并且还要承担相应的风险。随着移动支付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推广,手机中潜藏的个人信息泄漏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会趁机从中窃取信息,盗取个人账户财产,因此更多的人们面对手机回收的态度往往是与其换取并不丰厚的几十元,不如将手机闲置家中,获得更高的安全感。

如何能够更好的开发手机、电子产品回收这一潜在的金矿,可以做的有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健全回收产业链,保障回收利用过程的规范化、流程化。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回收企业面临了较大的困难,还需要在市场中慢慢解决问题,政府也应当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更好地规范这一产业,帮助这一产业能够更加顺畅的发展进步,对于处理回收物的科技环保企业应制定环保补贴政策,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欧阳今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