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蹲式窗口”不能全靠“媒体曝光”
2017-04-20 13:14:03 来源:汉网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4月19日 人民网)

俗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当热播电视剧“蹲式窗口”的“剧情”,邂逅现场生活中办事奇葩窗口的“桥段”,势必引来了舆论的“口水仗”,从设计失误的解释,到官念过重的质疑,都将“蹲式窗口”背后的“作风病”置于了批判的“被告席”。

据报道所述,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一窗口柜台设计“不高不低”,让办事市民“站立不安”。而细看其办事工作人员,坐下办公的高度却十分合适,相当顺手。显然,这个柜台设计的从发点,就是给办事员量身定制的,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办事群众的感受,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作风现形计”,是官本位折腾的“闹剧”。

面对媒体曝光与公众质疑,涉事单位迅速得以整改,拆掉玻璃围栏,开放办公,重展亲民的新形象。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于知错就改的涉事单位,于情于理,公众都可以原谅。

然而,“蹲式窗口” 缘何得以迅速整改?答案不言而喻,正是因为“媒体曝光”成为了幕后最大的推手。媒体作为监管的利器,发挥监管职能,让不良作风、不良现象得以快速整改,其结果本应大快人心。然而,媒体“媒体曝光”成“治病良方”的“监管病症”,却同样不容乐观。

在媒体监督的案例中,公众不难发现,一经曝光后,必将引起高度重视,从而掀起整改大潮。究其原因,是涉事单位怕曝光,怕担责,怕丢帽子,才火急火撩地上演一出出“亡羊补牢记”。然而,“媒体曝光”沦为“青天大老爷”的尴尬,却着实令人深思,让人反省。

媒体不可能事事过问,也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媒体更无法代替行政部门的管理监督的角色。正所谓:“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不论是领导干部也好,还是普通干部也罢,理应“不用扬鞭自奋蹄”。凡事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成为改进工作的方向,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与信任,支持与尊重的“不二法宝”。(文/陈浅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