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规范管理,全民有责
2017-04-26 10:36:32 来源:汉网

2017年4月24日黄河新闻网讯,广元5乡官离任交接2711株古柏,为半个多世纪来首次。基层干部生产不忘保护古树,凸显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综合利用已在基层干部心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笔者认为,自然资源的规范管理不仅是政府、行业、协会的事,也应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多与资源少的矛盾,生产扩大与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的矛盾日益突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水、生态环境破坏和保护的矛盾也越来越激烈,部分县域经济乱采滥挖、浪费严重,自然资源不断退化,资源基础持续减弱,资源供需前景不容乐观!

领导干部应按照“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开展规范管理工作。目前国家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植物和动物资源,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我们在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也要进行投资建设,实现“循环经济”。例如:利用森林资源的同时,又种植树木,维护着森林资源,更好的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服务。当然文中提到的相关古树等是不能随意砍伐的,严重者要坐牢的。

企业在自然环境规范管理问题上,也是大有作为的。政府会对保护自然环境类项目实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或投资补偿。例如,企业自觉利用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气等作为原材料进行再生产的,国家会给予税收优惠;企业进行环保技术革新,都会给予一定的投资补偿。诸如此类的优惠政策大大提高了企业对于自然资源自觉保护的积极性,从而更好的使自然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

实现县域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必须更新思想,树立和普及生态观念、环保意识。在工作中实施 “一票否决”制,对于破坏生态建设的、环保不达标的,严惩不贷,确保经济开发与环境治理同步协调进行。

从自己做起,为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减少和拒绝一些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消费行为。例如:减少和拒绝一次性用品消费;减少和拒绝豪华餐厅和娱乐场所的消费,减少和拒绝豪华包装商品的消费;节约用水、用电、用油;反对奢侈豪华的生活方式。总而言之,自然资源规范管理对我们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这项工作不仅要靠政府的措施进行实施,更要求我们每一个企业与个人对自然资源进行规范管理,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合理的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