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儿童溺亡”,别让“意外”背黑锅
2017-04-26 10:32:30 来源:汉网

记者25日从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4名儿童23日在西畴县兴街镇畴阳河溺亡,经警方调查逐步确定为意外,目前4名儿童尸体已经找到。(据4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意外、意外、意外……面对频频发生的儿童溺亡事件,绝不能总是让“意外”来背黑锅。四名儿童的不幸离世,无论是家长,还是校方,甚或当地政府以及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事发当天是周末,孩子们并未在学校,可是,当地学校是否平时不折不扣地做好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同样,作为家长来说,是否认真地履行好看护义务呢?答案是否定的。倘若家长平时加强对孩子的灌输教育,时刻提醒孩子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那么,滋亡事故也自然不会上演。另外,作为地方政府以及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事发河道周边是否有着醒目的提示标识呢?是否平时常态化做好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工作呢?很显然是不过关的。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地都在全力加强青少年的法律安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做文明守法公民,并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范。然而,一些地区在青少年安全教育过程中,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致使教育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的学校把本该严格落实的安全教育忽略,直接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问题时有发生。

如今,面对“四名儿童溺亡”的现实悲剧,显然不能用“意外”来掩盖问题,无论是教育不到位,还是监管缺位等,都应当自觉承担责任。当然,我们更希望通过这起悲剧,提醒全社会要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律、安全教育,用常态化的制度,保障广大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