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不方便”的懒政剧上演?
2017-04-28 09:00:52 来源:汉网

“工程不归其管,不方便代为传达意见,更无权派人去现场核查”“没人没车,不方便下乡检查”。这是4月21日江西省鄱阳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刘国南、建设与管理股股长程池元对记者反映凰岗镇石口桥年久失修情况的答复。经核实,该局有公务车4辆,可随时申请调配使用。(4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河道上的桥梁属于水利设施,明明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却说“不归其管”,明明有车可随时调配使用,却说“没人没车”,睁起眼睛说瞎话,连脸都不红一下,还大言不惭以“不方便”为懒政找借口,遮羞,让群众心寒。

现实中,这样的“不方便”还真不少。“您能不能帮我指一下我该去哪个办公室?”办事群众问。“我正在写材料,不方便”;“您能不能帮我打电话问问领导啥时候回来,或者告诉我领导电话号码?”“不方便”……每天,很多群众都在遭遇着各种各样的“不方便”,一幕幕“不方便”的情景剧在不断上演。

干部所说的“不方便”,或许有“保护领导隐私”的原因,有工作性质的原因,但,更多的则是推诿,是懒政借口。比如,面对等领导回来办事的群众,如果帮忙打了电话,万一领导说“你帮我代办一下”,这不是给自己“找事做”吗?带群众去办公室,哪里有坐着舒服呢?作为党的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乃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天职,不仅不可消极、推诿,更应该主动、积极作为,一句“不方便”,看似不经意,却如针尖扎在了群众心上。试问:什么是“方便”?

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一般都设有服务台,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服务,这是“方便”;作为党员干部,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办成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所期盼的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就是“方便”。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与群众面对面的是最基层的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干部轻描淡写的一句“不方便”,不仅失掉了群众的信任,甚至失去群众基础,危害无穷。(文/胡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