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和谐共处,从自身做起
2017-05-02 10:19:20 来源:汉网

5月1日消息,江苏盐城,一大清早,刘爷爷出门为他生病住院的妻子买早饭。在返回医院的路上,步履蹒跚的他需要通过一条斑马线,可往来车辆无一让行。通过视频可见,刘爷爷艰难地挪动着身体,试图前进。可谁也没有想到,一辆没有减速的黑色车辆在斑马线上将刘爷爷撞到。这一撞,结束了他的生命。(杭州网  5月2日)

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文明驾驶的意识也就越重要,车辆礼让行人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却能够体现出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让车和人之间和谐共处、如何在发挥车的作用的同时减少由其带来的麻烦和不便,成了社会值得关注的话题。

一方面,和谐的交通环境和畅通的道路是需要每个人来自觉维护的。而车辆与行人相比十分强势,一旦发生事故,势必导致行人受到伤害。所以,做到基本的车让人,应该是每个驾驶人员的基本观念,这也是法律所要求的。

另一方面,广大市民在有信号灯的路口不闯红灯,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机动车礼让了,行人要尽快通过斑马线,节省出时间让车辆通行。特别提醒“低头族”,过马路时不能玩手机、听耳机,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让行人和机动车各方面共同协作、相互礼让,一起营造一条和谐、高效的“安全畅通路”。

一座美丽城市的建设需要文明市民,而文明规范过马路,是对文明市民最基本的要求。车辆在斑马线礼让行人,不仅仅是为了尊重生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更是城市文明的最直观体现。(一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